【洞悉·汇市】美元连涨两周遇硬茬 7月收官看美联储会议

  美元指数上周多空拉锯相当激烈,盘中最高触及93.15,但未能收在93.00上方,在震荡中收录带上影线阳烛,为连续两周收涨。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当前美元指数在技术上遇到93.00强租,配合消息面对有关美联储会否尽快削减QE的猜测,需要进一步确认才能推动向上突破,否则,美元指数仍难以确认筑底而维持在今年以来的区间波动。

  上周美国方面消息相当有限,周五的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表现分化,前者再创新高,后者却快速回落但仍维持在扩张领域,但市场显然选择性地忽略了利空数据,多空博弈中仍以美国经济优于其他经济体复苏而推动美联储快于其他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略占上风。在欧央行上周四召开利率决议并调整前瞻指引以适应新的通胀目标确认了其更长期内维持宽松立场后,这一潜在优势显得更为突出。

  非美货币上周很明显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当全球股市普涨,也就是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占主导时,纽元等风险货币兑美元走高,而当全球股市普跌,也就是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占主导时,日元等避险货币兑美元走高。然而,美元指数无论是在哪一种情绪下,都没有显现太大的偏好,即当前美元不能被单纯地视为风险货币或避险货币,而是在存在潜在优势而被看涨的基调中,上行步伐和节奏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而有所变化。

  本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美元的这种优势能否延续。由于美联储此前明确表示,在完全缩减QE之前,不会考虑加息,这就意味着何时开始缩减每月800亿美元的国债和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证券的购买量,以及缩减购债的速度,将是市场最迫切关注的问题。在上个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讨论了相关问题,但远没有达成共识。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来看,7月美联储仍难以给市场提供一个满意的答案,因为按照美联储的说法,在削减QE前会充分告知市场,而8月全球央行年会很可能是美联储放风的一个关键时点。换而言之,美联储本周除了老调重弹之外,可能不会给出太多的线索,意味着美元指数在7月收官战可能依旧难以出现突破。不过,如果美联储内部对通胀高企越发担忧,则会被市场视为鹰派立场增强,这可能成为美元第一次尝试突破当前关键阻力的契机。

  技术上,美元指数周图正在酝酿89.15附近的双底,当前逼近颈线水平(93.40附近),如果有效向上突破则有望打开进一步上行空间,指向94.70长期阻力。不过,随机指标当前已经进入超买区域,尽管尚未开始调整,但应予以警惕。若遇阻回落,关注5周均线支持,若下破则有望深度回调。日图短期均线仍向上发散提供支持,20日均线不破仍有望继续走高,但随机指标熊背离,受下降趋势打压,暗示潜在下行风险较大。本周在突破前以区间震荡对待,若出现突破,大胆跟进。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