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百威亚太上半年业绩高增长,股价却超预期大跌

  百威亚太今日(7月29日)发布中期业绩报告:营业总收入在今年上半年录得34.77亿美元,同比增长26%;毛利总额18.78亿美元,同比增长33.7% ;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03亿美元,相比2020年上半年的1.85亿实现翻倍增长。整体来看,百威亚太上半年业绩表现良好,核心指标均显著增长,表明企业正从疫情的负面冲击下走出来。

  然而,股票市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在恒生指数跳空开盘并大涨2.79%的情况下,百威亚太股价盘中一度跌超7% 。虽然受到2021年3月5日低点22.2支撑,而最终收盘在22.15位置,跌幅缩窄至3.7%,但结构上的空头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那么,市场为什么会在财务数据利多的情况下选择大举抛售?

  比较基准有问题。

  2020年是新冠肺炎比较严重的年份,百威亚太在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只有182.3亿人民币,基数较低。2021年上半年实现34.77亿美元(约226亿人民币)的营收,相比2020年有大幅增长。如果剔除低基数效应的影响,将比较基准从2020年转换为2019年,那么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总额为242.13亿人民币。可见,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相比2019年,非但没有上涨,反而出现了下降。所以,市场会认为百威亚太的业绩增长是因为低基数效应,从营收绝对值来看,实际上是不及预期的。

  利多出尽是利空

  其实,很多个股都出现过利多消息之下股价大跌的情况,市场将此类波动定义为“利多出尽是利空,或者利空出尽是利多”。当一部分资金在中长期看空某只股票时,它们往往会选择在一个重大利多消息公布的时候抛货,因为这样会有足够的买入资金来消化它们的筹码。如果在没有任何消息面影响的情况下大举抛货,引起的下跌幅度要远大于利多消息支撑下的抛货,对卖出一方更不利。

  这一原因成立的前提是百威亚太存在中长期的利空因素。

  百威亚太是啤酒制造和销售企业,属于大消费类个股。然而,百威亚太的净资产收益率明显低于同行业水平:2020年最新净资产收益率为5%,且连续三年下降,其它上市的饮品类消费股净资产收益率大都在20%以上,远远超过百威亚太。低收益率对应低增长,而目前主流的投资观念是“高成长、高科技”,显然,百威亚太并不符合这一特征。

  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百威亚太股价今日大跌,一方面是中报业绩高增速是因为低基数,如果改变比较基准,和2019年上半年业绩比较,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另一方面是其净资产收益率处于较低水平,很难实现净利润的快速增长,长期看空资金借消息面利多因素趁机抛售。无论如何,百威亚太最终收盘在22港币之上,该价位受到今年3月5日低点的支撑,后市仍旧存在反弹动力。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不构成任何指导意见。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