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受技术性支撑影响,海螺水泥自底部大幅反弹

  ATFX港股:截止今日12:30,海螺水泥股价自底部大幅反弹,涨幅高达5.92%,最新价39.35港币。同期,恒生指数也出现强势表现,涨幅达到1.03% 。海螺水泥的上涨,一方面是受到了恒生指数转强而触发的乐观买入情绪提振,另一方面是其上周股价运行至长期支撑位34.55附近,存在技术性的反弹需求,今日属于反弹预期兑现。

  7月30日,海螺水泥发布公告称,副总经理柯秋璧有可能在集中竞价时段坚持本公司股份。不过,截止公告日,柯秋璧持有的21万股流通股还未出现任何变动,并未对股价形成实质性下跌推动。另外,柯秋璧持股占比只有0.0039%,处于极低水平,即便全部减持,预计也不会对海螺水泥股价造成显著影响。

  7月29日,海螺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有60亿元的一年期银行产品到期,本金和4.15%的利息(2.4亿左右)已经全部收回。截至当日,海螺水泥仍有174亿人民币的银行产品余额。考虑到海螺水泥的年华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3.53%,且历年来保持相对稳定,将大量资金注入到银行产品并非明智之举。

  海螺水泥今日的反弹与公告和消息面关系不大,主要原因是技术面支撑作用和近期市场难得一见的乐观情绪。底部反弹能不能成长为多头趋势,还需要观察海螺水泥历年来的财务数据表现。

  

  ▲ATFX供图

  营业收入总额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为1762亿人民币,相比2019年增长12.23%,这在疫情较为严重的2020年较为难得,可以看出海螺水泥的业绩存在较强的韧性。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最新值为351.64亿,同样处于高速增长状态。毛利率常年维持在30%之上,即便是最大的年份,也能够达到26.89的毛利率水平。资产负债率只有16.37%,公司基本不依靠借债进行融资。现金资产616亿,金融资产268亿,不存在流动性相关问题。需要提醒的是,此处的金融资产对应前面提到的174亿银行产品余额。

  海螺水泥的核心产品是水泥,其生产线具有 产量高、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劳动生产率高、环境保护好等特点。不过,客观来说,海螺水泥既没有高科技属性,也没有互联网属性,并不符合当前“高科技、高成长”的主流选股理念。

  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海螺水泥今日大涨的主要原因是技术面触及长期支撑,反弹预期得到兑现。海螺水泥各项财务数据表现良好,拥有显著的“高增速、高利润”的特征。但由于其为传统产业,不具有科技属性和互联网属性,对大型机构的吸引力有限,预计长周期的资金流入较为有限。不过,随着恒生指数走势转强,海螺水泥中短期内还是能够出现跟随性的多头走势。

  ATFX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不构成任何指导意见。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