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恒生银行半年报不及预期,多项指标严重下滑

  8月2日,恒生银行公布半年报,其中多项指标出现严重下滑。

  

  ▲ATFX供图

  2021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156.72亿元,相比2020年上半年的183.49亿元下降15.5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2.95亿,相比2020年上半年的83.52亿元下降12.65%;年化净资产收益率9.56%,相比去年同期的10.30%有所下降。恒?银?董事?利蕴莲称,2021年上半年数据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下行,导致市场利率持续下跌,恒生银行净利息收益率承压。不过,她还表示,非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期录得良好增长,因为恒生银行有效的把握住了上半年市场好转带来的机会。具体数据来看,2021年上半年恒生银行利息收入117.94亿元,利息支出19.06亿元,净利息收入98.88亿元。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息收入135.12亿元,远好于2021年上半年表现。

  半年报公布后,恒生银行股价并未出现剧烈波动。8月3日开盘价149港币,截止11:30的最新价为148.8港币,微跌0.8%,K线表现为十字星。更长周期来看,2020年9月份形成长期支撑性低点110,2018年8月形成长期阻力性高点216.8 ,市场的结构更倾向于空头趋势下的反弹波段。在今年5月份触及高点166.7之后,6月份和7月份的阴线,代表反弹波段终结,未来将开启顺势的下跌波段。

  同为银行股的汇丰控股也在昨日公布了半年报,其各项指标表现相对强于恒生银行。营业总收入1797.20,去年同期为1849.66亿元,增长52.4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70.04亿元,去年同期为139.96亿元,增幅达到235% 。由此可见,宏观经济的衰退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并没有造成全行业业绩低迷,恒生银行还是存在内部管理的问题。不过,从利润表来看,汇丰控股2021年上半年利息收入1160.23亿元,利息支出314.09亿元,净利息收入为846.14亿元。相比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息收入1027.16亿元,出现了181.02亿元的降低。市场利率的降低确实会导致银行业的净利息收入缩水,这种时候就要考验银行的非利息收入的发展情况,毕竟全球的低利率环境短期内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上市银行必须适应这一情况。

  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恒生银行半年报之所以不及预期,主要是净利息收入相比去年出现大幅降低,而利息收入的降低主要是因为市场利率下降导致的,这是行业性的利空因素,不单单恒生银行一家,汇丰控股也出现净利息收入的下降。伴随和德尔塔病毒的出现,预计全球低利率环境还将持续下去,这种特殊时期,非常考验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增长能力。从非利息收入项目来看,恒生银行表现并不理想。恒生银行股价处在空头趋势的反弹波段,中期阻力位166.7已经形成,代表反弹波段结束,未来延续下跌走势的概率较高。

  ATFX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不构成任何指导意见。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