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水泥股普遍迎估值修复,海螺水泥本周连涨

  水泥行业需求在4、5月达到顶点后,进入季节性淡季。5月中下旬以来,全国水泥价格开始了持续下跌,连续9周环比下跌,多个地区累计下跌超100元/吨。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水泥行业利润同比下降7.2%。

  不过在淡季效应过后,近期水泥价格又开启了止跌行情,全国多地雨水天气集中,对运输供应带来影响,加上区域水泥需求复苏迹象明显,所以能够支撑价格,近期多省纷纷上调水泥售价,并对水泥企业利润形成带动。

  另一方面,工信部发布《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实施办法》于8月1日起施行,置换标准更为严格。分析指出对置换比例及跨省置换指标进一步收紧,有利于优化水泥行业供给格局、压减过剩产能,将对供给端带来实质性改善。

  在上涨拐点降至的预期下,8月份以来水泥相关股多有不错表现,8月首个交易日海螺水泥(00914)股价出现急涨,A股盘中涨超9%接近涨停,一日内市值暴涨接近180亿元,H股盘中也涨超8%。本周股价已经连续四日上涨,为6月份以来首次,累计涨幅将近15%。

  作为全国市值最大水泥股之一,海螺水泥今年以来价格已经跌超30%,在上月被剔除出“茅指数”,不过依然还享有“水泥茅”的称号,因为海螺仍是中国最大的全国区域水泥生产商。

  刚在上周,海螺水泥就“股价下跌”进行回应,表示影响股价的因素有很多,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未来公司会继续维持分红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ATFX团队在6月份的分析中曾指出,被低估的水泥股将迎来估值的修复,其中更看好作为行业龙头的海螺水泥。股价的承压自然很大程度跟随水泥价格的周期性波动,而且还非常容易受到天气影响。上半年各项因素导致国内水泥需求整体下降,包括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家放松了对水泥错峰生产的限制,南方长时间的雨水天气,工程施工放缓等。

  而看回海螺水泥本身业绩其实相当具韧性,近年来营收总额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为1762亿人民币,相比2019年增长12.23%,即便在水泥行业价格并不景气的环境下营收依然实现正增长,同时资产负债率很低(2020年末资产负债率仅16.3%),从投资价值看,目前水泥企业市净率普遍不足1倍,行业龙头海螺水泥市净率也仅为1.07倍,债务风险较小以及业绩增长的稳定也就决定其估值不会持续低迷。

  近期有多项行业报告指出骨料市场将成为市场的新增长点,而海螺水泥在骨料布局方面已经具有先发优势,去年底骨料板块总产能达到5830万吨/年,2020年骨料及石子综合毛利率高达68.34%,为所有业务中毛利率最高的项目。今年以来也仍在持续推进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全力拓展骨料产业,未来有望成为海螺水泥的又一核心驱动力。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