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继续放鸽”起效了?华尔街松了口气:这才是最好的结果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五在备受期待的讲话中采取的观望态度,虽遭到多位“鹰派”官员围攻,但似乎令投资者和市场人士放心了不少,即美联储为提振经济而采取的非常规举措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支撑高风险资产。

  在周五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继续朝着减少美联储应对新冠疫情时期的紧急计划的基准取得进展,同时暗示对任何加息最终决定都持谨慎态度。与此同时,他并没有暗示美联储何时计划削减资产购买,只是表示可能是“今年”。

  对于这样一番“中规中矩、没有亮点”的发言,分析人士们认为,没有引起轰动反倒是好事,甚至可能是“最好的结果”。而且,这一结果早在此次年会召开之前,就有许多专家预料到了。他们认为,美联储在2021年仍有许多会议要召开,可以作为进一步讨论或宣布缩减购债规模的计划。

  万神殿宏观经济(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在鲍威尔讲话后评论称,“这首歌还是老样子。我们仍然认为,有理由预计美国将在11月宣布缩减购债规模,但如果delta危机持续的时间比我们预期的要长,减债计划很可能被推迟。”

  嘉信理财集团旗下市场研究公司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则表示,“我们可能在一年内仍将实行非常宽松的政策,这对风险资产来说是件好事。”

  资产管理公司Infrastructure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Jay Hatfield认为,鲍威尔的话并没有扰乱风险资产的走势。即便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将通胀视为暂时现象的做法是错误的,当其自我调整时,最终可能会损害风险较高的资产,但现在还不是放弃风险资产、转向避险资产的时候。

  在鲍威尔当天发表完演讲后,美国股市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SPX)创下历史新高,同时由于没有任何新的迹象表明美联储何时可能开始削减债券购买,导致国债收益率和美元走低。

  投资者此前一直关注美联储可能即将做出的决定,即开始缩减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规模。鲍威尔在会上说,他同意大多数同事的意见,认为“今年”缩减债券发行规模可能是适当的。

  贝莱德全球固定收益投资总监Rick Ried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美联储主席讲话的每一个细节都将被解读,以寻找有关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进一步线索……总的来说,我们认为(此前的)担忧被夸大了。”

  至于减码行动究竟何时开始,高盛表示,“鲍威尔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认为将于11月正式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嘉信理财Jones表示,如果定于9月3日公布的8月就业报告表现强劲,美联储可能最早在9月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规模,不过较预期疲软的就业数据可能会将宣布时间推后至12月。

  她补充说,鉴于鲍威尔的言论和政策变化的缓慢步伐,她不认为投资者有任何理由调整其市场头寸。

  “因此,除非出现一些重大意外,我认为你仍将继续看到股市表现、高收益债券、投资级信贷,它们的定价可能都很高,但我不认为美联储会发出信号,表明它们将采取足够的措施来改变这一趋势,”她说。

  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则认为,鲍威尔的讯息是“维持现状,观察数据”。他说,“真的,未来一两个月的数据将决定美联储的行动。”

  然而无论如何,有迹象表明,企业越来越准备好迎接美联储的紧缩。全美商业经济学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Economics) 8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的商界人士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过于刺激”,这比3月份的26%有所上升。与此同时,47%的人认为美联储8月份的立场“大致正确”,低于3月份的72%。

  另一方面,尽管缩减购债规模确实意味着美联储对经济支持的逆转,但鲍威尔重申,就业市场的复苏仍需要帮助。美国在最大就业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但还不足以支持加息。在他看来,调整利率时机不当可能会过早减缓招聘,而在劳动力市场完全恢复之前,美国还有“很多地方要做”。

  对此,Cornerstone Macro全球政策主管Roberto Perli表示,鉴于鲍威尔的讲话,明年升息的障碍很大。道富环球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Arone则称,“美联储不打算很快加息,市场似乎松了一口气。他认为鲍威尔在逐步缩减资产购买、避免冲动方面值得称赞。”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起效 华尔街 投资者 支持证券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