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医疗板块集体造好,京东健康获唱多午后升逾8%

  今日港股先跌后回升,早段曾短暂跌破24000点关口,但其后在科技股带领下回升,有望扭转前四日的连续跌势,科技指数日内跑赢,午后曾升逾3%,不过平安保险领跌金融股拖累大市。

  日内医疗板块全线向上,市场解读为节前"喝酒吃药"行情启动,因近日北上资金抢先买入医疗股。医疗设备股获追捧,网上医疗股集体造好,京东健康(6618)午后加快回升至逾8%,阿里健康(0241)升近7%,平安好医生(1833)涨逾3%后有所回吐。

  本周京东健康公布了其面向“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合作伙伴的一站式数智化解决方案,将覆盖零售药房在采购、管理、服务、营销等各个环节的需求场景,以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药店服务生态。

  京东健康获中金最新报告唱好,公司建立基于生态圈的业务模式有强劲盈利潜力。估算今年收入达276亿元人民币,明年进一步增加至388亿元。首予京东健康跑赢行业评级,目标价102.4港元。不过高盛却将京东健康目标价从139港元下调至94港元,评级维持中性。

  互联网+医疗自诞生以来就吸引着资本的青睐,疫情更是催生了积极的边际变化,阿里和京东相继入局更是深刻影响着市场格局的改变,不过今年以来两者的股价都出现大幅度调整。一方面是由于互联网行业受到来自监管方面的压力,而互联网医疗本身也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依靠互联网企业强大的资本,前期为了实现快速抢夺市场,免不了不计成本的投入,所以前几年都经历了亏损的状态,不过好在行业已经进入到良性发展阶段,相对应的是业内头部企业迎来快速上升期,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京东健康营收在四年内收入增长近四倍。

  阿里健康的收入来自四大业务,分别是医药自营业务、医药电商平台业务、医疗健康服务业务和数字基建业务,整体营收结构较为单一。京东健康收入则分为销售医药和健康产品所得商品收入和线上平台、数字化营销及其他服务所得服务收入。

  虽然和阿里健康的业务模式很接近,不过京东健康最大的特点是直营模式,以线上平台和全渠道布局相结合,依托京东的流量效应,并与集团京东共用物流体系,体现了成本的效应优势,盈利规模也要领先于阿里健康。

  不过ATFX指出,互联网巨头们的布局停留在浅层的医药零售以及健康咨询上,因为从行业性来看这两大业务的准入门槛较低。当前国家已经明确以政策支持互联网医疗,而互联网医院就是被视为巨头们下个布局的拐点,只是深入到医疗行业的门槛无疑要比预想高得多,所以近两年反而是政策依托下各地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在加快建设。

  即便行业处于庞大的发展市场的利好,但当前互联网医疗三巨头还处于估值偏高的状态,即便市值已经缩水了超过60%。而且赛道竞争愈发拥挤,包括另一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的医疗健康业务从去年开始崭露头角,持续布局互联网医疗领域。长期来看,随着业界的深入探索,巨头们可能继续引领模式的创新,自然会有更多监管和政策引导,行业规范性提升更有利于其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