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领衔央行超级周 还要小心“黑天鹅”!

  市场悲观情绪正在升温。

  上周,美国8月CPI小幅回落,欧洲多国通胀压力升级,美股连续第二周录得周线下跌,欧洲股指表现也不佳,市场情绪逐渐转向恐慌。国际油价连涨四周,飓风对墨西哥湾原油产量的影响仍在延续,接下来依然需要关注天气因素对生产的影响。国际金价则创近五周新低,美元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对黄金形成打压。

  本周是美联储领衔的超级央行周,美国、日本、英国、南非、土耳其、瑞士、挪威和瑞典央行将公布利率决定。另外,本周的其他看点也颇多。

  ①加拿大举行联邦选举,特鲁多连任仍有压力

  周一(9月20日),加拿大举行第44届联邦众议院选举。加拿大联邦众议院选举一般每4年举行一次,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政党将成为执政党,党首出任总理。

  民意调查显示,目前执政党自由党与保守党支持率接近,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争取连任仍有压力。不过,两党赢得过半数席位成为多数党的可能性不大。据报道,选举甚至可能无法形成一个稳定的少数派政府。特鲁多希望借疫情应对给自由党选举加分,但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并不理想。

  ②拜登首次亮相联合国大会

  周二(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将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报道报道称,这是2020年大会后首次举行的大型实体会议,也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第一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分析人士将留意拜登在致辞期间会如何重新构建与联合国的关系。

  同日,澳洲联储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经合组织(OECD)在中期展望报告中更新对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预测

  ③日本央行料继续宽松

  周三(9月22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日本央行本周料将维持其短期利率目标在-0.1%,同时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零附近。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曾表示,如有必要,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如降低利率。

  机构调查显示,日本新首相本月晚些时候就任后,该国的财政等政策也不大可能出现足以迫使日本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转变。在47位受访经济学家中,有46位预计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将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和资产购买计划不变。约84%的受访者预计货币政策不会因为新首相上台而出现重大变化,14%的受访者表示很难讲。

  德银经济学家Kentaro Koyama表示,日本经济政策的主导角色已经从货币宽松政策转向了财政政策,新首相上台后,这一点不会改变。

  不过,日本央行可能会更改经济展望。大和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表示:

  “日本本季经济停滞不前,使复苏出现了一些延迟。日本央行很有可能修正其对经济的看法,今年余下时间,GDP可能仍然疲软。”

  ④美联储决议或给出taper关键线索

  周四(9月23日),美联储FOMC会议将公布9月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利率决议公布后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这次会议上,FOMC将评估经济取得的最新进展,在8月就业增长远不及预期之后,8月的通胀数据可能成为决策者争论的焦点。

  据上周五公布的调查显示,52位经济学家中的67%认为美联储将会在11月宣布缩减购债规模(taper),21%认为在12月。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2022年将利率维持在0%附近,并正在2023年上调50个基点。

  另外,联储的季度经济展望更新也值得关注,除了经济增速、就业率和通胀预期外,可以留意点阵图中支持美联储明年底加息的人员是否有所增加。

  周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将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克拉里达和理事鲍曼将亮相“美联储倾听(Fed Listen)”活动,届时将能获得更多货币政策变化的信息。

  道明证券全球策略主管Bart Melek表示,市场可能会看到美联储本周给出相当强烈的暗示。金价在1740美元/盎司的水平有不错的支撑,有可能会下探至1730美元水平,但预计不会彻底崩溃

  黄金交易商Gainesville Coins分析师Everett则认为,如果美联储在利率决议上什么都不做,只是发出信号,表示它已经有了计划,并将在12月份采取行动,这对金价将略有好处。黄金市场的确希望看到利率保持在低位。

  ⑤通胀上升,但英国央行本周仍可能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同样在周四,英国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随着通胀加速,英国央行被认为将进入“收紧货币政策”的周期。上周公布的英国8月CPI年率同比上涨3.2%,为2012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通胀大幅飙升可能使英国央行更早开始加息的预期升温,甚至可能会加强人们对英国央行将比欧洲央行或美联储更快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目前货币市场押注英国央行将在明年年底前加息两次,将基准利率上调至0.5%。

  高盛更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023年底前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在接下来几个月里,投资者需要认真观察英国央行的内部沟通,如果明年英国央行真的开始加息周期,要警惕好市场会发生的波动事件。

  不过,本周英国央行料将继续延续宽松立场,维持基准利率,资产购买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不变,以应对现阶段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⑥小心重磅数据再度引爆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同在周四,欧洲央行将公布经济公报,欧美一系列重磅数据也将出炉:欧元区9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初值、英国9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美国至9月18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初值、美国8月谘商会领先指标。

  投资者关注疫情是否进一步对美国经济造成拖累。美国经济反弹的证据有助于那些主张提前减少资产购买的观点,从而支持美元,这种情况可能导致黄金进一步走软。

  Kitco News调查的最新结果显示,债券收益率上升和美元再度走强,加剧了投资者对黄金市场的冷淡,令华尔街分析师和普通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增加。普通投资者的看涨情绪处于本月初以来的最低点。

  道明证券全球策略主管Bart Melek认为,新买家缺乏兴趣是目前黄金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只要美国经济活动好于预期,交易员就准备抛售,因为这会让他们相信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地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Walsh Trading联席主管Sean Lusk认为,金价需要回到1830美元/盎司以上,才能开始吸引投资者的兴趣。RJO期货资深市场策略师Frank Cholly预计,本周金价可能会下探1720美元

  Frank Cholly表示,金价的熊势现在控制了局面,因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完全超过预期,这强化了美联储被迫缩减购债规模的观点,目前,金价处于一个新的交易区间,短期趋势是下降。如果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出人意料地上行,黄金可能会再次遭遇抛售。

  ⑦德国大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周四还有一件大事不可忽视——德国大选。这也是本周最大焦点之一,在9月26日选举之前,德国本周四将举行最后一场候选人辩论

  目前民调显示,社会民主党领先4个百分点,若社会民主党以较低得票率最终赢得大选,在联邦层面则很可能出现多党联合执政的情况,这意味着该党或将缺乏足够的政治空间和力量把雄心勃勃的选举承诺转变为切实政策。

  ⑧拜登3.5万亿美元支出谈判进入关键期

  随着美国国会复会,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谈判进入关键期。美国总统拜登依然未能说服保守派民主党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同意支持3.5万亿美元预算支出方案。

  因此,外界预测最终的刺激规模可能回落到1.5~2万亿美元之间。市场也在关注有关民主党增税计划的后续进程,此前众议院民主党人希望通过将最高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6.5%等措施为刺激计划提供资金。

  ⑨美国债务上限会不会成为“黑天鹅”?

  美国国会在应对潜在的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危机方面依然毫无进展,美国市场笼罩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黑天鹅”呼之欲出。

  摆在议员面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避免政府在10月1日当天关门。野村指出,本周的会议是判断此次债务上限危机将如何化解的重要窗口。

  最新的债务上限谈判可能会引发2011-15年以来美国经济面临的最严峻的财政边缘政策。这也意味着,此次美国两党谈判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⑩拜登政府加强针计划遇挫,关注FDA最终决定

  拜登原计划从9月20日、即本周一开始,对已完成接种至少八个月的国民提供加强针注射,但计划遭遇挫折。

  上周五美股临近收盘时,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一专家顾问小组以16比2的投票结果,反对为16岁及以上的人群注射辉瑞新冠疫苗加强针的计划,只建议供应至少年满65岁的老人。

  该小组已将投票结果提交FDA进行最终决定。通常情况下FDA会考虑专家的意见,但是目前该机构正面临来自白宫、CDC、辉瑞公司等多方面的压力,是否会在本周批准仍不确定。

  上周五相关消息已经引发美股新冠疫苗概念股集体下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历史数据,9月是美股一年中表现最差的月份。截至周五收盘,道琼斯指数9月已累计下跌约2.2%,标普500指数跌近2%,纳斯达克指数跌了1.4%。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