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联储超预期鹰派 美元却难大涨的四大理由

  上周美元指数在93.50下方剧烈震荡,最低触及92.94,最高触及93.48,当周录得小阴线,仍维持高位震荡态势。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美联储在利率决议上表现超预期的鹰派立场,却未能推动美元指数向上突破年内高点阻力,当涨不涨则跌,本周美元指数在高位的博弈可能更加激烈,但上行突破的可能性仍不大,反而可能存在回调风险。

  在上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中,美联储除了下调经济预估,并上调通胀预估外,整体比市场预期更为鹰派。不仅向来和稀泥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抛出了“可能最快在下一次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在明年年中结束QE可能是合适的”这样明确的说法,甚至很霸气地丢出了“不为数据论”,称不需要一份惊人的或超级强劲的9月非农报告就能达到缩减购债计划的门槛。而且,利率点阵图还显示中位数明显上移,美联储加息的时间点从此前的2023年提前到了2022年,而且预计2023年加息的次数高于此前的2次。

  然而,这样超预期的鹰派,仅有美元指数做出了膝跳式反应,一度暴涨指向4周高点,而当时的美国债市和股市表现都是相当淡定的。这或多或少也能表明,市场对美联储这样的表态,其实是不意外的,这也是美元指数在短暂拉升后,很快回吐涨幅的原因,这就是所谓的买消息卖事实行情。

  加速美元指数回调的,是市场情绪的变化。上周一,全球股市经历了“黑色星期一”,或是对美联储削减QE预期的预演,也正因为提前做出了反应,市场在美联储较为明确传达Taper信号后,就容易接受得多了,也在“利空出尽”后加速收复失地。另外,欧洲债市的传导也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英央行意外增加了一位委员支持尽快削减QE,使得英国为首的欧洲债市收益率狂飙,蔓延至美债市场,美债长期收益率创下自去年3月疫情爆发以来18个月,表明市场焦点不再是全球央行“收紧政策”会从市场抽水,而是全球央行一致的紧缩行动倾向,表明全球经济前景向好,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情绪。风险偏好情绪升温,全面打压避险资产,包括美元。

  本周,我们将依旧关注到上周推动美元走向的两大变量。一是市场对Taper时点的预期。本周将有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在内的一大波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不过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既然美联储利率决议这样重磅的事件风险都未能推动美元明确的方向性选择,单个美联储官员讲话或更难形成气候。数据方面,鲍威尔既然已经说了只要数据不是太差,过得去就行,数据也不大可能扭转美联储的政策立场。

  第二大变量是市场情绪。既然上文分析表明,市场的重点或许已经不再是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而是对经济增长前景的看法,展望本周,最直观影响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信心的将是美国的经济数据,包括美国二季度GDP终值、美国PCE物价指数、美国制造业PMI等。

  接着是美国债务上限问题。随着10月1日美国政府新财年开始,债务上限谈判越发紧张,美国民主党人正准备采用和解程序来推进3.5万亿美元的法案,绕过参议院大多数法案所需的60票门槛,同时推动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不过目前民主党内部对“捆绑投票”争议较大,通过的可能性仍存疑。此外,还将关注到美国财长耶伦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的证词,如果她强调资金即将耗尽,以及美国违约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的紧张气氛。从历史来看,美国新财年前债务上限谈判的紧张气氛以及美国政府可能关门的风险,并不利于美元,尽管这从市场情绪方面对美元有利。

  最后,德国和日本的大选的政治风险,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尽管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这两大事件大概率不会在金融市场引发动荡,但由于德国最大的可能是史无前例产生一个三党联合政府,将对欧盟及欧央行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应当予以警惕。日本由于还是安倍派上台的可能性更高,市场反应或较为温和。

  技术上,美元指数周图在年内上行通道上轨(目前位于93.70)附近涨势放缓,若破败将有望反转下行,指向通道下轨(90.00附近),而本周初步支持位于92.00。日图在高位拉锯,随机指标倾向下行,若下破上周整理区间支持92.95一线,将有望进一步扩大跌幅,指向92.40。如果企稳92.95,则在93.70高位震荡的可能性更大。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