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旺季不旺玻璃行业盈利受压,信义玻璃留意技术触底信号

  近期玻璃板块的随自低位有所回升,但跟随部分周期股承压的行情不改,上周五玻璃期货价格甚至触及跌停,而玻璃行业也就出现了景气度的担忧,盈利能力的忧虑让相关股价跌多涨少,其中信义玻璃(0868)在两周前就遭遇了九日连跌的纪录,当前还处于六个月的低点徘徊。

  本来9月至10月份是传统的玻璃旺季,不过多因素叠加导致行情的走弱。需求端是决定玻璃价格的关键,而玻璃供给刚性较强,弱在地产销售持续下滑,而且当前企业库存累积也是拖累价格的一大问题,此外天然气和纯碱价格的上涨,也给玻璃成本带来了压力。

  玻璃与地产行业原本相关性较强,被称为拉动玻璃行业的三大引擎之一,因房地产是玻璃最主要的应用领域占比可达到七成以上,而房地产板块近月波动大,开工增幅呈现负增长,无论是恒大债务危机阴霾还是处于监管层面的谨慎,房企板块的信心远有待提振,投资者也看淡房地产对玻璃的后市需求。

  作为浮法玻璃和光伏玻璃必须的上游原材料纯碱价格持续上涨,今年来涨幅已经超过110%,国内“能耗双控”政策导致供应趋紧,而短期内预计表现仍将维持强势。近期在全球范围内持续飙高的天然气价格同样带来了成本端的压力,因玻璃主要以天然气作为燃料生产,甚至燃料占到了制造成本的34%,燃料供应紧张的情况可能还会加剧。

  ATFX观点指出,在碳中和的大目标下,整体光伏产业前景依然向好,只是玻璃行业易受供需变化而波动,所以基本面是决定中长线价格走向的关键,进入第四季度预计整体供应面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而以上因素短期内可能继续带来价格的限制。

  信义玻璃股价自踏入9月份以来就陷入下行趋势,期间公司曾多次启动回购,不过对于股价拉动有限。但回看今年初至今整体信义系股价表现仍属积极,在今年跑赢大市的蓝筹股中,信义玻璃就榜上有名,今年以来累计上涨逾9%,息率也超过4厘,属于相对吸引水平。当前技术面看,目前汇价已经接近自7月份以来的下行通道底部,如果可获得支撑,将增加底部反弹动能,借此可先看24.45至26.30港元的反弹目标。

关键词阅读:玻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