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多重利好因素发酵 美元指数爆发刷新1年高位

  9月29日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欧央行行长拉加德、英国央行行长贝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集体亮相名为“货币政策之未来”的欧央行线上论坛活动。四位全球最重要之列的央行行长都“谨慎乐观”地预言通胀高企只是暂时状态,同时也警告称,供应链瓶颈可能会持续比预期更长的时间,无法跟上强劲的商品需求,进而导致通胀走高持续到明年。他们仍集体认为通胀会随着供应瓶颈缓解而回落,同时正密切关注“通胀预期”的异常变动。他们也强调了供应中断和新冠疫情复燃等“大量”不确定性,正在给主要经济体的前景蒙上阴影。鲍威尔重申昨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的观点,即美国通胀高企可能会再持续几个月,甚至延续到2022年,但这主要是由供应链瓶颈等临时因素导致,暂时走高的通胀最终会回落。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今日提到了两大“令人沮丧”的经济发展现状,尽管他对明年的美国经济增长以及中期前景持有乐观态度。

  与鲍威尔一致,拉加德也称,当前物价上涨主要是经济在疫情后重新开放所致,将密切留意欧元区的通胀预期是否锚定在2%左右;当前的通胀飙升终会退潮,而且没有迹象表明供应链中断会引发“第二轮效应”,例如工资需要大幅提升等。在评价经济现状时,拉加德积极评价欧元区正从“边缘状态”回归,料将在今年年底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但也警告称欧洲尚未完全摆脱疫情造成的困境,集装箱运输和半导体等领域的供应瓶颈“似乎正在加速恶化”,“大量不确定性”仍对欧元区经济增长构成威胁、挑战依旧存在。在谈论供应链瓶颈时,她称瓶颈问题应在2022年上半年消退,这些瓶颈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消失是欧央行密切关注的一个问题,即不排除上述困境持续下去会导致货币政策的预期路径发生变化。同时,她也同鲍威尔一样强调“人们忽视了气候变化问题可能引发的金融稳定性重大风险”。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PMI、英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德国9月季调后失业率、欧元区8月失业率、德国9月CPI年率初值、美国截至9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和美国9月芝加哥PMI。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大幅攀升,突破94.00关口并刷新1年高位,现汇价交投于94.40附近。除美联储多位官员发表的鹰派言论影响发酵,美联储尽快加息的预期升温是支撑美元指数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此外,美债收益率徘徊在6月以来的高位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此外,美元指数在突破94.00关口的压力后吸引部分技术面买盘的介入也加大了汇价的涨幅。今日关注94.8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94.0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大幅下挫,刷新14个月低位,现汇价交投于1.1600附近。除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尽快加息预期升温及美债收益率高位徘徊的支撑下强势突破94.00关口是施压欧元下挫的主要原因外,欧元在跌破近期所形成的支撑后部分多单被迫止损也加剧了欧元的跌幅。时段内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但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今日关注1.17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150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大幅下挫,险守1.3400关口并刷新9个月低位,现汇价交投于1.3440附近。除美元指数在多重利好因素的联合支撑下刷新1年高位是施压英镑下挫的主要原因外,英镑在跌破1.3500关口的支撑后部分多单被迫止损也是施压汇价加速下挫的重要因素。时段内英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但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今日关注1.35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335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