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港股股息率排行,及对普华和顺除息日走势分析

  ATFX摘要:传统的股票交易是以趋势为主,通过低买高卖获得利润。由于股票市场存在分红,所以衍生出了另外一种交易方法,就是在股权登记日买入,除息日卖出,赚取股息收益。逻辑上讲,股息率(分红额/股权登记日收盘价)越高,获得的预期收益也就越高,所以关注港股市场的个股股息率排行就变得至关重要。

  ▋除息和股价涨跌的影响

  在每次分红之后,股价会进行除息操作。除息日的开盘价会减掉分红总额,所以在排除自然涨跌因素影响后,除息日的开盘价实际低于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也就是跳空低开,跳空的幅度就是分红总额。理论上说,股息交易无利可图,因为会除息。但实际上,由于股价自然涨跌的存在,除息日当天有一定概率回补掉除息的跳空缺口。甚至在某些特殊情况下,除息日当天涨幅巨大,交易者不单单可以获得分红金额,还能获得股价上涨的差额。

  想要捕捉这种“除息日收阳”的机会,就必须做数据统计,找到那些符合特征的个股,然后进行布局。如果完全忽略这一特征,盲目的进行股息交易,最终结果往往是亏损。因为每一次的分红,都包含个人所得税的扣除,税率20%(香港本地居民交易港股没有资本利得税,ATFX的MT4端交易港股也不缴纳,只有大陆居民通过港股通交易需要缴纳)。也就是说,在不考虑股价自然涨跌的情况下,每次分红后,都会减少20%的利润。规避这一损失的方法有三种,一种是在ATFX平台交易港股;第二种是持有分红个股1年以上,此时免税;第三种方法是,持有1个月以上,按照10%个人所得税扣除,可以减少一半损失。

  ▋最新股息率排行

  图1,近一年港股股息率排行-ATFX

  可以看出,港股的股息率极高。普华和顺股息率高达118.57%,即便是位居第十名的巨涛海洋石油服务,其股息率都能达到20.18%,远高于A股市场的个股股息率(最高22.29%)。

  ▍普华和顺除息日走势

  图2,普华和顺 除息分析-ATFX

  前文所述118.57%的股息率是以最新市价计算,如果按照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计算,普华和顺的股息率为215%(分红额1.5766/股价0.733)。在除息日当天,普华和顺的下跌幅度只有8.59%,远低于股息率,期间存在206.41%的收益区间。仔细观察的话,可以发现,普华和顺在集合竞价之后,开盘价实际上高于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如果开盘即刻平仓,利润区间可以进一步放大。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股息交易虽然理论上行不通,但由于股价自然涨跌的存在,及市场情绪的影响,只要做好统计工作,筛选大概率个股分红时机,是可以做到有利可图的。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