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9月CPI和PPI剪刀差扩大,政策面对消费股有何指引?

  今日中国公布9月份通胀报告,CPI年率涨幅降至半年最低,录得0.7%增长,低于1%的预估值,而9月PPI同比涨幅攀升至1996年10月有该数据记录以来的新高,主要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的持续高位,叠加国内煤炭供给侧收缩及“能耗双控”,煤炭、石油开采等行业价格同比涨幅40%。

  CPI和PPI之间大约10个百分点的剪刀差,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阔水平,PPI同比涨幅上次突破10%是在2008年8月,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与上月相同;新涨价影响约为8.9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

  PPI创纪录新高,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表明成本压力加大,而全球供应链短缺在持续推升原材料价格和货物运输成本,而且预计情况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才会有缓解。评级机构穆迪近期报告指出,供应链中断问题还可能会“变得更糟”。

  ATFX指出,虽然年底前CPI增速可能维持在低位,但生产者物价高企的情况短期内可能持续,意味着物价走势进一步分化。而PPI向来有向CPI传导的效应,但如果需求未能跟上,那么生产商也难以转嫁成本至消费者。

  在双节假期之后消费板块重新回暖,但更多是分布在防守型消费股,尤其是白酒股在节后随即大涨,而酒店、旅游和零售等周期性消费的恢复进度低于预期,所以港股消费股在假期期间的表现并不突出,也表明国内消费市场需要政策面的支持来加快恢复。

  央行一年期LPR已经连续17个月持平在3.85%,10月是货币政策调整的最后一个窗口期,在稳货币的政策下,加上PPI高企,央行进一步放松政策的空间有限,预计不会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不过关注政策面会继续强调“跨周期调节”,在9月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及了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措施,包括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加大对小微商贸流通企业的支持等,如果更多政策落地可以为消费股增加动力。

关键词阅读:CPI PPI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