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汇控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逾一倍,股价续创四个月新高

  金融股业绩逐渐出炉,市场对于三季度银行业绩持乐观展望,认为整体盈利可能迎来转折点,因经过近两年的困难时期后,大部份香港银行的息差于第二季已经有所企稳甚至扩阔,加上美联储收水在即,升息对银行净息差及财资业务均为有利,美债息上升空间将利多银行股。

  汇丰控股(0005)今日公布业绩,第三季度经调整营收122亿美元,市场预估123.4亿美元。税前利润为5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31亿美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61倍至35.4亿美元,每股基本盈利0.18美元,期内收入增长1.0%至120.1亿美元,主要是受有利汇兑效应推动。

  财报显示,该行业务所在的所有地区本季度都实现了盈利,显示集团盈利趋向多元化,其中亚洲业务作为战略重心,为集团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贡献33亿美元,按年及按季都升近4%,欧洲盈利11.4亿美元,按年急升逾12倍,按季升近18%。中东及北非、北美洲业绩,按年都转亏为盈。

  得益于乐观的商业前景和强劲的资本状况,汇丰透露将“很快”开始进行高达2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的最新计划。在疫苗接种率上升和经济前景改善的情况下,和前两个季度一样,汇丰提高了拨备数字,以弥补潜在的较高贷款违约风险,有助于盈利改善,按此预计汇丰明年还有进一步回拨空间。

  按业务划分,其全球债券业务疲软,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上季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经调整除税前盈利19亿美元,按年升32%,按季跌近2%。工商金融盈利19.7亿美元,按年升近64%,按季升27%。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盈利有14.2亿美元,按年升逾13%,按季升4%。

  ATFX指出,汇丰超过70%的总收入来自商业银行、财富管理和零售银行部门,受益于更高的非利息收入,核心银行业务收入预计在今年将继续提升,同时销售和交易收入也有望逐渐回到正常水平,带动2021财年的净利润上升,净利润率有望达到16%。其第三季净利息收益按年增长2.5%至66.1亿美元,衡量贷款盈利能力的净息差从上一季度的1.2%略收窄至1.19%,但全球利率上升前景利于银行净利息受益的改善,尤其是亚洲银行中,香港银行受美债收益率影响的指引最为明显。

  对于银行业而言,国内监管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也趋向暂缓,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在政策调控下,行业信用风险扰动因素影响可控,也是银行股的一大利好环境。汇丰最新报告提及,截至9月30日,对房地产监管三条红线的“红色”类别中国开发商没有直接信贷敞口,并表示在向该行业提供贷款方面“相当保守”。

  汇丰股价自9月触及的10个月低点以来已经回升22%,当前处于四个月高位,日内最高曾触及47港元,顺应全球经营状况改善和债息上升的预期,银行股在四季度行情继续修复,汇丰短期内展开大规模回购的消息对股价有利多作用,进入11月份之际近期升势有望扩大至48-49港元区间目标。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