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纳斯达克100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ATFX摘要:昨日(10月28),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触及15710,再创历史新高。虽然在创出新高后触发大量获利盘抛售,且最终以长上影线收盘,但多头趋势不改,持续十多年的牛市远未终结。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ATFX供图

  市场上不乏唱空和做空纳斯达克指数的交易者,他们的核心理由是:美联储年内缩减购债,2023年之前加息,在美元流动性降低的预期下,利率上浮,股票估值理应下降。这个逻辑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其对股票估值的影响微乎其微。想要导致美股大跌,美联储加息的节奏需要非常快(比如一年内基准利率翻一倍)。反之,美联储采取温和的加息计划,那么股票市场不会受到显著冲击。

  苹果公司ROE

  ▲ATFX供图

  上市公司股价涨跌的根本影响因素,就是其净资产收益率(ROE)的变动。只要ROE依旧在升高,无论美联储如何加息,股价都会上涨;只要ROE在下降,无论美联储如何宽松,股价都难有起色。

  上图是苹果公司的ROE柱线图,可以看出,其正处于快速升高期,没有任何下降的迹象,所以苹果股价仍将维持强势,同时带动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当然,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都是历史ROE数据,未来的ROE数据只能依靠分析推测。从这个角度讲,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确实会导致市场对苹果ROE的悲观预期,这种预期也会投射到股价上来。不过,比货币政策更直接影响ROE的,是每月苹果手机的销售量和销售价格。交易者与其过度关注美联储,倒不如多看一看苹果的销量数据。持续“霸榜”的苹果手机,很难说其ROE会因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而降低,反而会因为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大而升高。

  微软和亚马逊

  ▲ATFX供图

  微软市值位居纳斯达克指数第二位,其股价涨跌也会对纳斯达克100指数构成显著影响。从上图可以看出,微软的ROE走势没有苹果公司那么均匀向上,但整体也保持着增长的态势。从绝对值角度考虑,微软2020年ROE为47.08%,利润空间非常丰厚,其股价即便回调,幅度也不会太大。

  ▲ATFX供图

  亚马逊和微软一样,都是在2018年时ROE突然走高,随后的两年出现回落。亚马逊ROE同样维持整体向上的态势,只不过2020年的ROE只有27.44,相比微软和苹果ROE低很多。对于纳斯达克100指数未来的走势来说,最大的风险点在亚马逊的盈利能力身上。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纳斯达克100指数创出新高,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看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美股的影响,注重大权重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才是交易美股的正确姿势。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