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动力煤及焦煤涨价预期消失,中国神华或深幅回调

  ATFX摘要:中国神华总市值4252亿人民币,年产煤炭6.8亿吨(2018年),为煤炭领域当之无愧的龙头。煤炭的主要用途有两个,一个是转变动力煤进行发电;另一个是转变为焦煤进行炼钢。当前,动力煤和焦煤涨价预期消失,双双大跌,前者跌幅36%,后者跌幅29%,预计跌势将延续。在如此境况下,中国神华的股价预计也将难以维持高位,存在深幅回调的需求。

  动力煤和焦煤价格

  ▲ATFX供图

  本轮上涨的开始时间在2021年3月份,到9月份达到高潮,当月涨幅达到60%的惊人程度。趋势的结束往往伴随疯狂的上涨,狂热到极点,转折随之而来。动力煤价格已经从最高点1982元/吨重挫至1155元/吨;焦煤的价格也从高点3878元下跌至2703元。

  宏观面来看,在动力煤和焦煤过度上涨之后,发改委力促煤炭领域增产保供,收效显著。据最新数据,本周动力煤日产量已超1160万吨,较9月增加120万吨以上,创下年内新高。正是因为供应面的改善,才促成了动力煤和焦煤价格端的快速回落。

  中国神华

  ▲ATFX供图

  9月下旬,动力煤仍在快速上涨,但中国神华就已经开始高位盘整,不再创出新高。当时我们在分析这种“背离现象”时,给出的结论是股票市场参与者对后市发展的信心小于动力煤期货市场。现如今,该逻辑依旧适用。在动力煤和焦煤已经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下,股票市场参与者信心严重受挫,中国神华的跌幅和跌幅预计会双双加大。

  技术上看,中国神华高位双顶结构明显。图中红线处16.5价位是颈线位(中期支撑),其在本轮下跌波段中被突破概率较高。另外,恒生指数近期虽然保持了多头趋势,但最近几日存在回调需求,无法对多头信心形成提振。A股市场的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均走势较弱,同样无法对多头形成提振。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动力煤和焦煤价格大跌,使得中国神华不再具备核心看多逻辑。虽然其长期基本面不会受到煤炭领域短期的价格波动影响,但短期的股价必将承压下行,参与者需及早做好风险应对准备。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