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谁,会成为中国版的特斯拉?

  ATFX摘要:自主品牌“电动三宝”,还有深耕汽车制造领域的比亚迪,谁会成为中国版的特斯拉?或者说,谁能够在2030年燃油车大举退市之前,抢占到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大蛋糕?

  ▋若要获得市场,价格必须“亲民”

  ▲ATFX供图

  虽然有车评人说:因为没有发动机、变速箱等精密部件,电动车根本没有高端一说,包括特斯拉。实际上,“电动车”也可以区分出高端与低端,就像手机领域一样,超薄+窄边框就是高端,而“三防老年机”就相对逊色。

  新能源领域中,最大的“鲶鱼”就是马斯克的特斯拉品牌。因为马斯克的个人魅力(梦想家,希望把人类送上火星),和特斯拉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使其成为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代名词。目前特斯拉品牌下有四款量产车,分别为Model 3、Model Y、Model X、Model S ,其中S和X款为豪华车定位,也就是高端车型,售价接近百万。3和Y款属于普通车款式,价格比较亲民,多在25万以上,30以下。

  定位高端的特斯拉,都需要打造价格亲民的普通车,更不用说尚在追赶期的自主品牌车企。

  ▍电动车三宝

  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并称中国自主品牌的“电动车三宝”。它们各有优势,比如小鹏汽车专注技术革新、蔚来汽车的设计高端大气、理想汽车增程式别具一格。详细比较三个品牌各自车型的优劣,虽然对产品理解有帮助,但往往落入主观臆断。我们需要统一的财务指标来进行衡量三个品牌的潜力,比如净资产收益率ROE和资产负债率。当然,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虽然在曝光度上不如这些后起之秀,但其深厚的燃油车背景也不可忽视。

  ▲ATFX供图

  显然,电动车三宝都还没有实现盈利,目前处于融资然后“烧钱”的阶段,只有稳扎稳打的比亚迪ROE为正值。即便如此,市场对新能源的追逐热情依旧高涨,毕竟高端品牌特斯拉也是连年亏损,其只是在去年刚刚转为正收益。所以,企业亏损并不算什么,只要赛道依旧有广阔前景,就能够推动股价进一步上行。

  ▲ATFX供图

  可以看出,电动三宝的主打车型售价均在30万上下,如此定价,虽然不能说是高端车定位,但肯定能达到中端车水平。只有比亚迪的“唐”系列,售价击穿20万水平,勉强算是“亲民车型”。

  以国内目前的消费能力来看,动辄30万的新能源车,很难实现本土市场的高度渗透。只有能够打造出10~15万售价,各项功能都具备(自动驾驶、高续航等)的新能源汽车,才能够彻底打开低层市场。需要提醒的是,低价不代表低配,现如今很多新能源车虽然能够达到10~15万的售价要求,但简配太过严重,并非本文所指。当然,这样的要求非常苛刻,因为新能源本身就意味着高科技含量,卖低价不太现实。苛刻固然苛刻,可这却是赤裸裸的现实。只有达到这一苛刻要求的电动车厂商,才能算是“中国版的特斯拉”。

  ▍比亚迪股价

  ▲ATFX供图

  比亚迪财务数据良好、新能源车型较多、售价相对较低,虽然不像电动三宝那样满是革新思维,但胜在脚踏实地、不急不躁。比亚迪的股价也在稳步上涨,本月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6%,创出历史新高。在图中重要支撑位233.4没有被击穿之前,维持乐观判断。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新能源赛道上还有很多其他自主品牌,比如长城欧拉、吉利的极氪汽车,现如今小米集团也宣布入局,可见该领域的百花齐放。新能源车的最终格局尚未形成,参与者需要擦亮双眼,找到真正的潜力品牌。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