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欧央行利率维稳释放鹰派信号 欧元刷新4周高位

  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了2.0%。接受道琼斯(Dow Jones)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该指数为2.8%。 CNBC指出,这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GDP下跌31.2%以来的最低增速,当时新冠病毒演变为一场全球大流行,导致严重的经济关闭,数千万人失业,并遏制了全国各地的活动。 CNBC最新报道称,住宅固定投资和联邦政府支出的下滑,以及美国贸易逆差的飙升,帮助抑制了涨幅。8月美国贸易逆差扩大至接近纪录高位的733亿美元。 占美国23.2万亿美元经济总量69%的消费者支出,继第二季度增长12%之后,最近一段时间仅增长了1.6%。 受家电等寿命较长的商品支出大幅下降26.2%的刺激,商品支出下降了9.2%,服务支出增长7.9%,较第二季度的11.5%有所回落。 另一份经济报告显示,截至10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8.1万人,为另一个大流行时期的低点,高于28.9万人的预估。总人数比前一周的29.1万人有所减少。 报告公布后,股市期货继续走高,政府债券收益率也攀升。

  另外,欧洲央行隔夜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符合预期。同时宣布维持紧急抗疫购债计划规模在1.85万亿欧元不变,资产购买计划的购债速度维持在每月200亿欧元不变。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政策声明和前瞻性指引几乎没有重大变化。在PEPP购债计划方面,欧央行表示,目前紧急抗疫购债计划下的购债速度较前两个季度放缓;未来对紧急抗疫购债计划投资组合的展期都将设法避免与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相冲突。在通胀方面,欧央行称,通胀目前已取得进展,目前利率水平较低,通胀可能略有超出过渡时期的目标,但准备调整所有工具将通胀稳定在2%。在记者会上,行长拉加德表示,欧元区继续强劲复苏,经济风险大致平衡,原料短缺、劳动力短缺阻碍了生产,欧洲央行准备根据需要调整所有工具,经济复苏取决于疫情进程、疫苗接种。对于通胀,拉加德表示,通胀预期将进一步上升,通胀上升阶段将比预期持续得更久,通胀压力将在2022年缓解,相信通胀是暂时的是正确的观点,预计中期通胀率将低于目标。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英国9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欧元区10月CPI年率-未季调初值、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月率和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大幅下挫,刷新4周低位,现汇价交投于93.40附近。除94.00关口附近所形成的技术面卖盘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外,时段内欧洲央行利率维稳但欧洲央行行长发表的鹰派言论是施压美元指数下挫的主要原因。此外,时段内美国公布的GDP数据表现疲软也对美元指数构成了一定的打压。今日关注93.8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93.0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大幅攀升,刷新4周高位,现汇价交投于1.1680附近。时段内市场瞩目的欧洲央行利率维稳,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随后发表了偏向鹰派的言论是支撑欧元攀升的主要原因。德拉基表示,通胀上升阶段将比预期持续得更久。此外,时段内美国以外表现疲软的GDP数据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今日关注1.17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160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震荡上行,日线小幅收涨,现汇价交投于1.3790附近。除空头回补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外,美元指数在欧洲央行鹰派决议和时段内意外表现疲软的GDP数据打压下大幅下挫是支撑英镑止跌反弹的主要原因。今日关注1.39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370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