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非农引爆行情 美元兑人民币今晚选择方向

  本周美元兑人民币围绕6.40位置保持震荡走势,市场似乎还在等待更多数据以选择方向。周内美联储Taper落地,但这一决定早已被市场消化,并未引起多头的反攻,反而是美联储对提前加息避而不谈,令市场失望,美元在短暂的拉升后快速下挫,周内总体保持震荡。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尽管美联储一再试图淡化提前加息,但高涨不下的通胀水平,与日渐恢复的就业市场,也让美联储的说辞有些自相矛盾。本周五晚间关注10月非农数据,其或将成为短期点燃行情的爆发点。

  在本周公布的11月利率决议中,美联储如期维持利率不变,并宣布每月减少购买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50亿美元。不过,美联储仍坚持,通胀上涨是暂时性因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明年二、三季度高企的通胀会回落,同时重申Taper结束不是加息的直接信号。尽管缩减购债终于落地,但美联储的鸽派言论还是让美元产生膝跳反射。

  尽管,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竭力避免谈加息,但水涨船高的通胀水平还在不断施压。根据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维持在 3.6%,创与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远高于美联储的目标水平2%。另外,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分项数据中,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持续攀升,达到4.8%,创下2008年来的最高水平。

  包括鲍威尔本人在内,对通胀“暂时论”其实已经不那么坚定了。他此前承认了美国当前的通胀风险仍偏上行,并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已做好应对一系列合理结果的准备。再结合利率决议前后,市场的反应力度来看,美联储其实并未能弱化提前加息的前景。同时,根据芝加哥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明年6月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上升到了64.26%。

  另一方面,就业市场的稳步恢复也有望强化加息预期。数据显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6.9万,已经连降五周,是自2020年3月疫情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10月“小非农”ADP就业人数增加 57.1万,好于预期的40万,这可能暗示周五“大非农”或将表现抢眼。

  关注北京时间周五20:30公布的非农报告,市场预计美国10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45万。报告结果也会短期内成为美元选择方向的推力。若报告强劲,将夯实市场对美联储明年提前加息的预期,或推动美元刷新年内高点。反之,若报告表现不佳,市场可能修正此前激进的预期,美元有望迎来一波回调行情。

  中国国内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于近期公布了,2021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其中,有两个亮点显示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第一,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增长16%,在进出口方面良好的数据情况,也侧面反映了国内扎实基本面给予的支持;第二,直接投资呈现较大顺差,2021年前三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1636亿美元。其中,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2491亿美元,显示外资对在华投资依然保持信心。

  中国国际收支情况基本保持平衡,维持了良好的基本面,人民币汇率有望持续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目前静待市场选择方向,美元兑人民币有望在短期内迎接行情爆点。

  技术面上,美元兑人民币围绕6.40震荡,MA10线上穿MA14线,发出买入信号;布林带

  下轨趋缓,若价格能站位布林带中轨6.41附近位置,则有望进一步收复6.43点位,下方支撑位看在6.38附近。周图在上周经历反弹后,未能延续涨势,显示上行动力不足,布林带也有进一步下滑趋势;RSI指标保持平缓,总体呈弱势。不过,目前市场依旧倾向于谨慎,需要等待进一步指引才会做方向选择。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