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高通胀预期之下,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双双大涨

  ATFX摘要:只要高通胀存在,美联储就不得不加快缩减每月购债和加息的步伐,这是市场的基本预期。10月份6.2%的超高CPI,彻底击碎了鲍威尔所谓“暂时性通胀”的论调。黄金因为避险需求而急剧上涨,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因为“更加快节奏”的加息预期同样大涨。

  美国CPI数据

  ▲ATFX供图

  引爆市场的核心数据就是美国10月份的CPI。我们在前期的文章中已经提到,美国CPI达到6.2%的“异常”高水平,主要是受到原油价格高企的影响。只要原油价格不大幅下跌,美国的高通胀局面就会持续下去。

  目前,OPEC+依旧采取谨慎增产的措施,俄罗斯、沙特和阿联酋等国家都没有想要“竞争性增产”的计划。美国想要解决燃眉之急,最有可能采取的就是重启页岩油的开采。实际上,美国的页岩油厂商已经开足马力进行生产。数据显示,美国得克萨斯州二叠纪盆地页岩油产区本月原油产量预计将增至504.3万桶/日,为该地区2015年以来的最高数据。不过,仍有很大一部分页岩油厂商对疫情来临之前的油价下跌心有余悸,比如戴文能源的CEO就在三季度会议上说,我们无意向市场注入更多供应,除非需求基本面大幅改善而且有证据显示OPEC 闲置产能被国际市场有效吸纳。

  笔者看来,原油供不应求的局面终将缓解,无论是因为OPEC+竞争性增产,还是美国页岩油市场发力,最终的结果就是油价下跌,美国CPI回落。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 日线

  ▲ATFX供图

  11月9日之后,美债收益率才从回调状态转为上涨状态,其中起到根本作用的就是美国超高的CPI数据。债券收益率上升代表价格下降,价格下降代表资金正从债券市场流入实体经济,经济复苏的预期也随之增强。并且,债券收益率的上升,还能推动美元指数走强。

  还会有新的利多消息出现吗?

  ▲ATFX供图

  美元指数多头趋势显著,后市继续看多。最新市价95.43,下一目标位是100整数关口。不过,当前上涨波段已经触及中期压力线,短期有可能出现回调走势,多头交易者需注意规避风险。

  总结:高通胀还能持续多久,取决于原油价格还能坚挺多头。交易者不能只盯着美国的CPI数据看,还需要重点跟踪原油市场的价格波动。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