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拜登释放SPR已被消化完毕,明年油价涨得更高

  拜登的口头干预正在发挥作用,然而,可能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美国总统拜登正在与数十年来最强劲的通胀飙升作斗争,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试图压低油价。外媒称,现在看来,拜登的口头干预正在发挥作用。总统与高油价作斗争的非凡之处在于,迄今为止,拜登政府尚未采取任何实际行动。然而,围绕它可能做什么的猜测已经足以阻止油价反弹。

  10月下旬原油价格突破每桶85美元且欧佩克+拒绝拜登加快增产的呼吁,此后拜登一直威胁要从美国紧急储备中释放石油,要求官僚调查美国石油行业的价格欺诈行为,同时敦促世界其他石油消费国采取行动。拜登政府甚至探索了出口管制的选项。

  美国WTI原油期货自10月26日以来已下跌约7%,周四交易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加油站的汽油价格仍接近七年来的最高水平,但目前已趋于稳定。

  CIBC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 的高级能源交易员丽贝卡·巴宾(Rebecca Babin)估计,近期油价下跌中约有四分之三是拜登政府可能发布SPR所致。Again Capital LLC 的创始合伙人约翰·基尔达夫(John Kilduff)也有类似的看法。

  然而,这并不一定是好事。

  高盛指出,美国政府释放紧急原油储备(SPR)的预期已经被完全消化,如果美国确认释放SPR,反而会为2022年油价预测带来上行风险。

  高盛大宗商品策略师Damien Courvalin表示,虽然美国释放原油储备将为结构性赤字提供短期解决方案,但在最近几周油价下跌6美元/桶后,现在市场定价:美国释放原油储备后,将有超过1亿桶的原油将进入经合组织库存。最糟糕的是,这将无助于解决全球供应反应缓慢问题,因为只有高油价才能克服这种局面。

  Courvalin称,如果美国确认释放SPR,并在交易活动低迷的情况下设法将油价压低到年底,这将对我们2022年的价格预测造成明显的上行风险。

  在高盛的定价模型中,油价自10月下旬以来每桶下跌6美元,这表明油价已经消化美国释放远超过1亿桶原油储备的可能性。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远远超出了可能释放的数量,有报告表明美国释放了3000万桶,其他国家的释放总量也类似。

  根据Courvalin的说法,“这样一个潜在的风险已经被完全定价”,年底交易流动性低可能是任何额外价格下跌的唯一原因

  正如高盛自2020年8月以来所主张的那样,面对供应反应缓慢需求强劲复苏,油价上涨是合理的。这种缓慢的供应端反应本身有三个根源,只有更高的油价才能克服:

  1. 过去七年石油生产商的资本破坏对投资者造成损害,现在又因ESG分配效率低下而加剧;

  2. 疫情和能源转型导致的需求不确定性;

  3. 就欧佩克而言,缓慢的产量增长是对更陡峭的全球石油成本曲线的理性反应。

  简言之,短期内降低油价的行动将进一步延迟市场必需的全球供应端反应。正如高盛解释的那样:

  “从央行的角度来看,这类似于在面临通货膨胀时不加息,或者相反,在面临经济衰退时加息。”

  因此,如果美国释放SPR得到确认,并使油价低于高盛2021年第四季度85美元/桶的布伦特油价预测,则该行2022年的价格预测将面临明显的上行风险。

  高盛还说,如果美国打压油价成功,欧佩克甚至可能考虑停止增产,以抵消油价下跌对全球石油资本支出复苏的不利影响。

  哥伦比亚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学者罗伯特·约翰斯顿(Robert Johnston)也有这种担忧。他表示,如果美国和其他能源消费大国协调释放SPR,“这对欧佩克来说将是一个新的现实”,可能改变欧佩克管理全球市场供应的策略,假设大国间的这种合作不是一次性的,“将令人大开眼界”。

  无论如何,有一件事是明确的:供应反应缓慢的三个结构性根源需要更高的油价来解决。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