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兑人民币受制于6.40关口,静待美联储新指引

  本周美元兑人民币继续受制于6.40关口,汇价整体维持在6.39-6.36之间来回震荡,目前在6.38附近交投。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人民币兑一篮子主要货币整体维持强劲态势,得益于我国经济今年相对良好的表现以及创纪录的经常帐顺差。人民币兑美元今年涨幅位居亚洲货币和新兴货币之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独立的强势行情短期内仍有望延续,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将继续围绕6.40附近双向窄幅波动。

  芝加哥联储银行行长埃文斯(Charles Evans)日前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结束缩减购债规模(Taper)之后加息,也可能会在2023年加息。他坦言,美国在降低通胀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认为供应链问题有待解决,需要的时间比预想的要长;至于劳动力成本则大幅增长。他预计,今年底美国失业率低于4.6%,2022年失业率将会更低。

  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言论,再加上总统拜登表示扭转通胀势头为当务之急,在货币政策分化加剧下,美元顺势走高。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6触及16个月新高96.24,美联储接下来将被迫进行“收水”行动,并助力美元再往上冲。

  此外,美国宏观经济方面持续复苏。美国10月零售销售增长1.7%,预估增长1.4%,该数据创下3月以来最大增幅,制造业产能回升;美国劳工部11月18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截至11月13日为止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较前周修正值减少1000人至人268,000人,续创2020年3月14日当周以来的新低,为连续第7周减少。

  自上周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创下1990年以来最大升幅以来,美元一直处于上涨通道。经济快速复苏的迹象正在放大多个市场的波动性,因市场认为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可能会被迫采取比预期更快的行动。没有信号表明这种情况会在短期内结束,每次数据发布和官员讲话都可能成为诱发价格进一步波动的催化剂。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尽管美元指数创下16个月高点,美元兑多数非美货币全线攀升,但受制于人民币涨势凌厉,美元兑人民币并未出现大幅走高的行情,而是维持在6.40附近震荡交投。无论从绝对值还是境内外利差看,当前离岸人民币利率均处于高位。隔夜离岸人民币利率抬升,提高了人民币的做空成本。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初步阻力位于6.40-6.42区域。

  不过,人民币如此强势的表现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后续是否能够持续的热议。鉴于人民币汇率较高的价位以及市场不稳定因素,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上涨料会放缓。此外,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交易因素也可能将施压人民币汇率。近期由于欧元被抛售带动美元指数走高,而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稳定,导致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被动升值。后续如果美元多头获利了结,可能会缓和欧元跌势和人民币指数的升势。

  今日美国缺乏重要经济数据公布,重点关注北京时间周五23:45,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以及北京时间周六凌晨1:15,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旧金山联储亚洲经济政策视频会议上就“全球货币政策协调、合作和相关性的看法”发表讲话。美联储官员讲话料将引发市场短暂波动,也将为下周市场波动提供新指引。

  从技术上看,美元兑人民币仍处于下跌通道之内,且RSI指标与近期较低的低点形成背离,表明价格正在回调。然而,需要指出的是,10日均线(蓝色)与20日均线(红色)接近6.39水平可能会面临修正性回调,然后在6.40附近形成阻力。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成功突破6.40门槛,该货币对确认看涨形态,并可将7月高点6.5285作为上行目标。未来短期上行阻力主要关注6.4250和6.4800附近。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