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对应业绩和预期的落差,阿里和京东股价分化被放大

  今日港股开盘随隔夜分别公布财报的阿里巴巴和京东而动,阿里巴巴在绩后大挫超10%,拖累大市低开近400点,恒指一度跌穿24900点,不过午后有拉升跌幅收窄,京东则逆市上扬,午后扩大升幅至逾8%,对应的是财报结果和预期的对比,但从股价的走势看,这种和预期的差距在短线走势中被放大,尤其是阿里股价的表现。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截止9月份的三个月内,期内收入2006.9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29%,差过预期的2061.73亿元;纯利约53.67亿元,差于预期的239.87亿元;经调整纯利约285.2亿元,按年跌39%,差过预期的332亿元。

  就细分市场而言,云计算营收增长不乏惊喜,营收同比增长33%,高于普遍预期。但占集团营收的近80%的国内核心商务营收令人失望,实体商品交易总量同比仅录得个位数增长,基于担忧股价做出了大幅向下的反应。除了零售业务增速放缓外,对于第四季度的指引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也是影响股价的关键。

  阿里巴巴调整2022财政年度的总收入指引,预计总收入按年增长为20%至23%,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7%。阿里今年5月曾预计今个财年总收入将超越9,300亿元,以上个财年总收入7,172.89亿元计,相当于全年增长至少29.7%。从数据看,阿里的战略投资步伐在加快,与上一季度相比,商业相关投资和非商业投资都增长了约36%,和主要对手在二三线城市的竞争更加激烈。

  相较之下,京东同期内收入2187.08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25.5%,好过预期的2154.11亿元;净蚀约28.06亿元,去年同期赚76亿元,差过预期的蚀16.68亿元;经调整纯利约50.47亿元,按年跌9%,优于预期的32.64亿元。京东在报告中没有提供具体指导,估计原材料缺货及涨价的影响会于第四季及明年首季转移至消费端,但认为宏观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

  ATFX指出,从数据看京东保持了低利润率的运营,在全渠道战略下,业绩增长也归功于向超市和其他零售类别的扩张和产品的更加多元化,第三方卖家组成的线上市场成为公司增长的另一关键领域。作为亮点之一服务业务增长了43%,达到51亿美元,接下来会继续加大对净利润增长的贡献。

  也可以看出,监管影响之下阿里巴巴的部分市场份额也去到了京东下面,因为政策面没有对京东的运营施加那么大压力。从业务增长规模前景和市盈率看,相比起阿里巴巴,京东当前具备更大的吸引力。不过和阿里一样,京东也持续面对着竞争压力和扩张成本的上升,今日股价所反映的是和预期的对比情况,实际上阿里和京东的利润都出现了大减,在业绩行情过后,双方的股价接下来会有整理的空间。

  对于京东日内还需关注的是,港股将在收市后公布季检结果,本周京东的升势一部分提振也来自于可能被纳入蓝筹的预期,如果顺利被纳入,会成为下周一京东股价继续上扬的又一催化,如果日内股价能够收于350港元之上,下周一有机会继续上望375港元。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