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夫人”重申欧洲央行不会过快收紧 并提醒市场不要期待明年有任何加息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五(11月19日)重申,明年欧洲央行依然不太可能满足加息条件。

  拉加德在法兰克福举办的欧洲银行业大会上说道:“通货膨胀很大程度上是被新冠大流行的特殊情况推高的。货币政策必须保持耐心和决心,以确保通胀持续回到我们2%的目标。”

  欧元区通胀正以2008年以来的最快速度飙升: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达到4.1%,是欧洲央行目标的两倍多。她表示,高通胀率可能会在年底进一步上升,这种通胀压力确实“不受欢迎且令人痛苦”。

  不过,在欧洲央行10月政策决议之后,拉加德仍多次试图降低市场对明年加息的预期。拉加德说道:“欧洲央行正在认真对待通胀上升的担忧。不过这些压力的驱动因素可能在中期内消退,这对货币政策来说很重要。”

  拉加德解释说,通胀源于供应方问题和飙升的能源价格,因此“可能会在短期内减缓复苏的步伐”。为了让通胀回到欧洲央行2%的目标,央行需要“坚持”其货币政策。欧洲央行仍然相信通胀压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缓解,因为没有看到通胀能够维持的基本面。

  谈及能源价格,她表示,虽然未来几个月可能会保持高位,但它们将在2022年期间趋于稳定。由于通胀背后的多种驱动因素,拉加德表示,“过早收紧政策只会使家庭收入受到的挤压更加严重。紧缩政策不会解决通胀的根本原因,因为能源价格是全球设定的,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无法弥补供应瓶颈。”

  上周,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10月CPI数据同比上升了4.5%,是过去近30年来从未出现过的水平。德国《图片报》将拉加德讽刺为“通胀夫人”(Madame Inflation),指责她容忍通胀上升毁掉德国普通人的收入和储蓄。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