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称美联储不会在2022年加息 这对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

  摩根士丹利此前预计,美联储要等到2023年才加息。那么,这种加息的延迟会如何影响市场呢?

  前两周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们发布了关于2022年全球经济和策略的展望,其中大摩预测美国失业率将在2022年底降至3.6%,但美联储或要在2023年第一季度才首次加息。这一观点引发了市场争论。近日大摩再对其观点做出了进一步解释,其指出,虽然目前市场在定价明年可能会有两次全面加息,但该行聚焦两个关键因素:

  1、美联储为何要等到2023年?

  2、这种加息的延迟何时会反映到市场定价中?

  对于利率和外汇市场来说,这是问题的关键,尤其是在FOMC成员构成可能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该行经济学家们注意到,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这一通胀指标下降和劳动力参与率上升这两个因素的变化或推动2022年不加息。最早在明年3月,最晚在明年6月,市场或出现对核心个人消费支出通胀率下降和劳动力参与率上升的更多支持因素。

  此外,经济学家们不认为FOMC成员潜在变化会带来政策结果的实质性变化。他们认为,市场会先预期美联储偏鹰(熊市平坦、较高的实际收益率、美元指数表现强劲),之后转向担心美联储偏鸽(熊市陡峭、较高的盈亏平衡、较弱的美元指数)。

  与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相比,该行的策略师对强劲增长、通胀放缓和央行耐心的预期更为谨慎,这引发了双方辩论。事实证明,在某些情况下(比如欧洲和 日本股市),央行的货币政策变化符合了策略师的预测。但在美股市场、美欧企业信贷市场、机构抵押贷款市场等市场,策略师们的预测相对而言更难实现,尤其是在今年年初。

  当然各国央行最终有可能表现偏鸽,但不会马上显现出来,这种不确定性变化或使收益率和美元走高。相较于经济而言,美国企业利润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并面临潜在的税收压力。在信贷领域,目前对企业的估值已高到不容出错,即使是温和或特殊的压力也会对股市回报构成压力。机构抵押贷款方面,美联储和银行这两个最大的买家将在明年放慢购买步伐,因此其他投资者在2022年将需要消化比2021年多出约2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

  对于新兴市场,摩根士丹利则表示,考虑到新兴市场资产在2021年的表现明显逊色于其他市场,而接下来估值的提高、经济增长改善,以及美联储2023年之前不加息等种种表现,新兴市场的表现本应有望改善的。但问题是,市场将缓慢消化美联储“晚于预期”的加息举措,这或将导致美元初步走强,给新兴市场造成压力。

  股市方面,摩根士丹利股票策略师预测,标普500指数明年将下跌5%,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欧洲指数将上涨8%。毕竟在之前十多年里,美国股市的表现已大幅优于欧洲股市。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股市场在盈利上面临潜在的税收压力,实际利率增幅远超其他发达市场地区。在考虑估值差异之前,仅凭这些因素或相当于进行两位数的回调。股票策略师预计,明年欧洲不同地区的收益将出现最佳增长,而美国收益的不确定性也将更大。此外,鉴于通胀压力的降低,欧洲央行或比美联储更具耐心。尽管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股市场很少表现不佳,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这种情况经常发生。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