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变种病毒奥米克戎来袭,美指、美股、美原油深跌

  ATFX摘要:南非变种病毒被世卫组织(WHO)命名为Omicron,中文名奥米克戎。该变种在11月24日首次从南非向世卫组织报告,第一份确诊的Omicron感染来自于11月9日采集的标本。这意味着,奥米克戎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传播了将近一个月时间。目前,英国、德国、意大利、以色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发现了奥米克戎确诊病例的存在。

  目前,各个国家的病毒学者都在对奥米克戎进行研究,据已知消息,奥米克戎是新冠病毒与艾滋病毒“碰撞”后的结合体,有32处变异,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和逃避检测性,有可能“击穿”当前各国所形成的检测和疫苗屏障。

  原油市场

  ▲ATFX供图

  上周五,美原油下跌12.64%,跌破70美元关口。本周一亚盘时段,美原油迅速反弹,截止11:00,反弹幅度为5.31%,市价71.77 。供需层面来看,OPEC+依旧维持谨慎增产的规模,美国的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对市场影响微乎其微,原油供应依旧处于适度偏紧的状态。本轮原油的下跌主要是受到需求面下降预期的影响,奥米克戎病毒极有可能触发各国新一轮的出行限制政策,按照去年的经验来看,这将导致原油需求面急剧下降。

  ▲ATFX供图

  美国的EIA原油库存曲线出现拐头,11月19日当周库存总额2738.5万桶,高于前一周的2659.8万桶。不过,这一库存增长幅度较小,还不能确定库存曲线出现筑底特征。美国尚未发布关于奥米克戎确诊病例的数据,但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对南非及其它7个国家实施航空限制。逻辑上讲,随着奥米克戎病毒在美国的传播,出行大概率降低,而原油库存也将不断走高。

  美债市场

  ▲ATFX供图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上周五快速下降后,本周一急速反弹,目前最新值1.538% 。美债收益率的上升将推动美元指数走强,但这种走强仅存在于短周期内,长周期的美元指数走势还需要根据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来确定。

  美股市场

  ▲ATFX供图

  纳斯达克指数同美债收益率一样,都是在经历上周五的大跌后,本周一大幅反弹。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股不断出现极端的“熔断”行情,这表明股票市场对疫情的发展极为敏感。奥米克戎如果真的如传言所说的“高致病”“高传染”,那么美股今日的反弹大概率无法持续,回调的幅度还将进一步加深。不过,美股的长期走势依旧为多头,在经历此轮“奥米克戎回调”后,还将重拾涨势并再创新高。

  总结:市场的恐慌情绪变大还是缩小,取决于未来两周公布的奥米克戎病毒危害情况。危害越大,原油、美股、美债的跌幅越大;反之,三者反弹越剧烈。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