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港股触及14个月新低,但中国积极数据面值得关注

  港股日内未能承接美股的升势,早段短暂倒升之后回软,创14个月新低,午后跌幅一度扩大至500点。科技股和金融股多数向下,阿里巴巴股价再创上市的新低,美团连续三日走低至近两个月的最低,腾讯继做题跌6.5%后再跌逾2%,汇丰和港交所也都跌3%。

  昨日大涨的烟草股及抗疫概念股有所回调,前一日新型烟草监管明确定位的利好提振烟草板块集体拉升,后续仍会有更多的监管细则出台。昨日大爆发的抗疫概念股日内多数回吐,投资者重新评估变异毒株omicron带来的影响,病毒不确定性让投资者继续聚焦该板块。

  光伏股、电力股及汽车股则多数走强,国家能源局修订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被视为政策面释放利好,信义光能(0968.HK)盘中升逾3%,为盘中表现最佳的蓝筹股。电力股也继续受到深改委通过行业政策提振,市场进一步看好新能源发电相关股票。

  汽车股中,理想汽车(2015.HK)延续昨日的升势,其美港股过去三个月均累涨逾一成。日内股价一度创一个月最高,但在短暂触及136港元后掉头。周一理想发布最新业绩,第三季营收同比增逾两倍,经调整后环比扭亏为盈,净利3.36亿元人民币,远高于上年同期的1,600万元。总营收为77.8亿元,同比增长209.7%,环比增长54.3%,超出市场预期。

  第三季度强劲的业绩超出同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和蔚来,绩后部分大行上调理想目标价。理想预计第四季车辆交付量至多3.2万辆,并宣布新款车型理想X01将于明年二季度发布,自三季度开始交付,虽电池成本明显上升,但年内并无涨价计划。如果芯片短缺得到缓解,预计产能在春节后可进一步增加。

  日内经济数据的指引同样值得关注,中国公布经济数据胜于市场预期,在早段曾为内地股市带来提振,沪指在早盘小幅收高。11月官方制造业PMI重返扩张水平,追平8月的50.1,非制造业PMI稍有回落至52.3,但仍连续三个月维持在50以上的扩张水平,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1.4个点。

  从分项看,五个分类指数中,11月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ATFX指出,最新报告显示国内经济度景气的回升,表明“保供稳价”等措施效果渐显,供电情况改善和商品价格的回落,需求端也有改善,共同对于生产经营活动构成积极提振。

  在稳增长的政策重心下,年底前制造业有望进一步加快扩张,并在股市的跨年行情中为市场带来动力,央行也可能阶段性地加大逆回购操作以应对流动性的变化。而对于全球最新的疫情变化,政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抓态势不会改变,所以疫情潜在风险相对可控。只是看外围市场方面,部分国家重新收紧入境政策,可能会为原本已经有复苏迹象的供应链问题带来压力,并影响工业和制造业的产能。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