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港股的新能源板块为何熄火了?

  ATFX摘要:11月30日,恒生指数跌破中短期支撑位23681(10月5日低点),最低触及23567,今日跌幅1.19%,空头趋势显著。虽然说恒生指数的弱势格局有新变种病毒奥米克戎的影响,但根本原因还是港股市场缺乏持续走强板块的支撑。新能源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锂矿企业,是恒生指数之前表现强势的中流砥柱。现如今,新能源板块长时间原地踏步,再加上奥米克戎的短期冲击,恒生指数自然会一泻千里。

  新能源板块整车龙头——比亚迪

  ▲ATFX供图

  “高位震荡”是比亚迪股价当前的状态。新能源领域的续航问题,也就是动力电池的储能问题,依旧没有迎来技术拐点。在缺乏进一步乐观预期的情况下,比亚迪能够保持高位震荡已实属不易,很多整车制造商,比如长城汽车、利汽车,已经开始高位回落。另一方面,新能源整车领域的全球龙头——特斯拉——也处于高位震荡状态,自11月初触及1243美元/股以来,特斯拉一直没能突破(1000~1200)这一区间。

  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是港股市场的新能源新锐势力,两者股价走势相比比亚迪要强势的多。不过两者的总市值为6167亿元(理想2747+小鹏3420),不及比亚迪的8896亿元,对市场的提振作用相对有限。

  ▋ 锂矿企业龙头——赣锋锂业

  ▲ATFX供图

  赣锋锂业震荡持续的时间比比亚迪还要长:自今年7月初进入(128~185)区间以来,赣锋锂业屡次上涨波段均未能有效突破阻力区。技术角度看,长久的高位盘整很难触发新一轮强势上涨,反而有可能应验“盘久必跌”的规律。

  ▲ATFX供图

  业绩表现来看,赣锋锂业净资产收益率(ROE)从去年三季度的4.8%,一路冲高至今年三季度的21.9%,表明疫情的负面影响正在消退。不过,从长期来看,2017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高达59%,2021年的ROE数据远未达到历史高位区间。加之赣锋锂业动态市盈率(PE)已经达到57.34的较高水平,存在乐观预期的透支问题,未来业绩表现对股价的提振作用相对有限。

  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

  ▲ATFX供图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领域的核心,市场也给予该领域龙头企业加高的估值。今年7月份,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特斯拉签订供货框架协议,持续时间4年。实际上,除特斯拉外,宁德时代还给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长城区车等知名车企供应动力电池。广阔的动力电池需求,必将激发宁德时代业绩的进一步增长。虽然宁德时代的动态PE已经高达152.87,但其股价依旧处于相对强势的上涨状态。只不过,宁德时代尚未在港股上市,其上涨走势并不能对恒生指数产生提振。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 恒生指数的止跌,有赖于新能源板块的走强。而新能源领域最大的受益企业是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可惜该股尚未在港股市场上市。退而求其次,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同样受到市场广泛关注,预计将成为港股新能源市场的领头羊。只有以比亚迪为首新能源板块强势崛起,才能激发市场新一轮买入热情,同时能够给不断下跌的恒生指数按下“刹车键”。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