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科技股继续拉低大市,但降准预期有助释放利好

  周一开局中国内地股市充斥着政策利好氛围,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五会见IMF总裁时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将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今日内地股市受到提振,上证综指一度触及逾两个月高位,沪深300金融类股指数盘中涨幅创近一个月来最高。这意味着年底前全面降准概率很高,且很大可能是降准置换部分到期MLF(中期借贷便利)。

  市场预计年内或降准50个基点,此举将向银行系统注入人民币1万亿元(合1,570亿美元)。对于何时可能启动降准?据统计,近年来总理或国常会有6次提及降准,除了2020 年6月17日这次央行并未实施外,包括今年7月在内的其余5次央行均在两周内宣布(最快2天后,最慢11 天后)。由于本月15日有9500亿MLF到期,所以未来一周内宣布的可能性也较大,或是在1月初开始实施,配合缓解春节前流动性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召开,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压力也让市场人士看到了会议上释放宽松信号的可能。中国恒大宣布无法履行担保责任后,广东省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派出工作组,“一行两会”也发布声明化解对恒大危机蔓延的担忧情绪,强调恒大事件不会对银行保险业有负面影响,将合理发放开发贷;对资本市场外溢影响亦可控,支持房企合理正常融资。

  而日内房地产股整体走势表明,市场对地产商流动性状况担忧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担忧,除了恒大(3333.HK) 之外的多数房地产股在早段有所反弹,恒大股价盘中跌逾10%破底,而沪深300地产指数早盘收涨2.2%;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盘中亦一度涨3.9%。

  不过日内港股依然维持承压,主要受到科技板块的拖累走低,恒生科技指数早段创下去年7月该指数推出以来的最低水平,已经是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其中阿里巴巴(9988.HK)盘中股价跌逾5%再创上市的新低,集团宣布CFO“换帅”并将新整合设立中国数字商业、海外数字商业两大业务板块。

  ATFX指出,降准预期的氛围有助于稳定并提振市场,在落实之后也会对开发商的融资需求起到支持作用,而自上周以来承压的中概股压力也会得到缓解。本周可能影响政策面的消息上,周四需重点关注中国最新通胀数据的公布,预计11月出厂价格指数的上涨降进一步传导至消费者物价上,CPI年率或录得2.50%(前值1.50%),PPI则预计从逾26年高位有所降温,年率或增长12.00%(前值13.50%),如果符合预期表明上下游价格的’剪刀差’将从高位回落。

  中国11月LPR如预期连19月持平,继续追随MLF利率稳势,而今年6月起,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即基本维持着月末增加、月初回收的节奏,央行以灵活的操作实现维稳目标,保证了春节前市场流动性。在政策制定者灵活调整国内相关产业政策来稳增长的背景下,如果最新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得到缓和,将为央行提供推行更有针对性的货币宽松政策的空间,年底前继续为股市带来利好的氛围。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