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央行出手给人民币升值降温,美元兑人民币能否逆转?

  为抑制人民币强劲升势,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美元兑人民币直线拉升400余点。今日亚市盘中,该汇率一度触及日内高点6.3880,随后便震荡回落,目前在6.3650一线交投。本周早些时候,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触及2018年5月以来新低6.3295。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人民银行公布的这一政策措施可在一定程度上给人民币升值降温,防范市场单边预期以及可能出现的“羊群效应”。不过,中国进出口行业维持高景气,加上年底结汇需求旺盛,预计人民币短线仍维持强势。

  12月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所谓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缴存人民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外汇存款总额的比例。

  自7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上涨逾2%。按贸易加权计算,处于2015年末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人民银行的举措令人意外,因为美联储已在部署明年加息,而人民银行仍坚持调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出要减少市场上的美元流动性,从而抑制人民币升值的决心。

  在美元方面,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逾52年来最低,在工人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状况继续收紧。该数据提振了美元走强。此外,部分地区为遏制变异病毒奥米克戎(Omicron)传播而加强限制措施,打击了投资者的风险情绪,避险资金流入美元。

  随着时间推移奥米克戎变异病毒冲击经济的担忧料将消退,未来几周市场关注点将重新转向美联储加息前景,美元指数逐渐企稳,中长期仍大概率转升。不过,尽管担忧有所缓解,但后续发展的不确定性仍可能主导市场。

  投资者也在等待将于周五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该数据可能为美联储的升息策略定下基调。目前经济学家和国际投行普遍预计2022年年底之前美联储会有两次或更多次的25个基点加息动作。

  另外,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下周可谓是“超级央行周”,将有十余家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除美联储外,还有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等。投资者将关注前瞻性指引,尤其是来自美联储的指引。预计美联储决策官员会在会议上暗示可能会加快缩减购债的步伐,为可能提前加息铺路。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指出,近期人民币升值太猛,存在单边升值的压力。如果这次央行祭出的措施效果不好,后面可能还有更多措施出台。因此,投资者还需关注监管层后续对强势人民币的态度。

  该分析师团队称,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韧性源自基本面;从短期看人民币强势更多来自季节性和交易性因素的推动。短期美元强势对人民币影响仍会弱于结汇需求,因此人民币短期大概率延续偏强走势,直至供需发生转向。

  从技术上看,受基本面消息影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跌破下行通道后迅速回升,汇率重新回到通道之中。RSI指标仍中区内运行,并存在拐头向下迹象,短线或存在下跌空间。预计下方初步支撑在6.3600,进一步支撑位今年5月低点6.3510;若空头在该水平占据主导地位,则2018年低点6.2330将成为关注焦点。上方初步阻力位于阻力密集区6.3875附近,进一步阻力位于23.6%的菲波纳奇回撤位水平6.3900,若突破则关注6.4000关口。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