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英国央行意外加息 英镑刷新16日高位

  英国央行隔夜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15个基点至0.25%,12月利率决议中,加息-不变-降息投票比例为8-1-0。英国央行将资产购买总规模维持在8950亿英镑不变,11月为6票赞成3票反对维持规模不变。通胀方面,英国央行称,英国通胀率可能在明年4月份达到6%左右的峰值,委员会继续判断,中期通胀前景存在两面性风险。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通胀的中期前景,货币政策可能“适度收紧”。英国央行强调,在最近前所未有的情况下,经济受到了非常大且反复的冲击。就业方面,劳动力市场紧张,而且将继续保持紧张。如果雇佣活动继续与目前较高的职位空缺保持同步,未来几个月失业率可能会进一步下降,英国失业率势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降至4%。就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风险而言,英国央行称,一些初步迹象表明,英国经济活动已开始受到奥密克戎毒株出现和传播的影响。虽然连续几波新冠肺炎疫情似乎对GDP的影响较小,但这一次疫情的影响程度尚不确定。

  另外,欧洲央行隔夜公布的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表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3月,下个季度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净购买将以较低的速度购买。明年第二季度开始将依据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债400亿欧元。(此前为每月购债200亿欧元),第三季度开始将依据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债300亿欧元,(此前为每月购债200亿欧元),将延长再投资期限至至少2024年底,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到加息不久前。通胀方面,欧洲央行称,通胀应维持2%的目标不变,通胀短期内可能暂时性超过预期目标。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劳动力市场正在复苏,欧元区的增长势头已经放缓,增长放缓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初,明年经济活动将强劲回升。中期通胀将继续低于目标,明年通货膨胀率将下降,但在明年大部分时间里将超2%。此外,她强调,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2022年加息。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英国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和欧元区11月CPI年率。此外,日本央行午间将公布利率决议需要重点关注。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震荡下行,一度失守96.00关口并刷新2周低位,现汇价交投于96.00附近。除美联储决议鹰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持续对汇价构成打压外,时段内英国央行意外加息英镑大涨是施压美元指数下滑的主要原因。此外,时段内欧洲央行公布的利率决议表示将略微收紧刺激措施,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今日关注96.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95.5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震荡上行,刷新12个交易日高位,现汇价交投于1.1330附近。除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决议鹰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和英国央行意外加息的打压下走软是支撑欧元攀升的主要原因外,时段内欧洲央行公布的12月利率决议如期维稳但表示将略微收紧刺激措施也是支撑欧元攀升的重要因素。今日关注1.14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125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震荡上行,刷新16个交易日高位,现汇价交投于1.3330附近。除美元指数在不及预期鹰派的美联储决议等利空因素的打压下刷新2周低位对汇价构成了有力的支撑外,时段内英国央行意外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25%是支撑英镑攀升的主要原因。今日关注1.34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325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