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降息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年内二度“股债汇三杀”

  周五美盘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交易所触及第二次熔断,随后恢复交易,股指现跌9%,为3月来最大跌幅。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地时间下午4:24,土耳其股市暴跌触发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的熔断机制。股票市场,股票及股指期货衍生品市场、债券回购市场均暂时停止交易。

  此前,美元兑土耳其里拉续刷历史新高,站上17关口,一个月来暴涨近70%。 土耳其央行当天再次干预外汇市场,为本月第五次干预外汇市场。现美元兑土耳其里拉已回落至17关口下方。

  当地时间16日,土耳其央行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至14%。自今年9月以来,土耳其央行已经累计下调基准利率500个基点。

  同一天,埃尔多安宣布2022年土耳其月最低工资标准为4253里拉。按照土耳其货币里拉计算,土耳其2022年月最低工资标准比2021年月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了约50%。

  这已是土耳其年内第二次“股债汇三杀”。当时,土耳其金融市场就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股市暴跌,两天熔断四次;国债价格大幅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至17.25%,创下历史最大涨幅;土耳其货币里拉跌幅一度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上次土耳其金融市场奔溃是由土耳其前央行行长的离职带动投资者恐慌情绪所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解除该国央行行长阿巴尔的职务,并任命了新的央行行长,而当时距阿巴尔上任还尚未满5个月。此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对土耳其财政部进行了人员替换,更替了两名副财长以及负责公共财政、经济项目和研究的两名高级官员。

  埃尔多安长期以来一直认为高利率会导致通货膨胀,他致力于推动降低借贷成本以刺激土耳其经济、促进增长、出口和就业。

  在埃尔多安的领导下,土耳其央行和政府对里拉贬值的容忍程度升高。2014 年,在“缩减恐慌”肆虐新兴市场数月并引发货币贬值25%之后,土耳其央行转而收紧利率。2018年,该央行在里拉下跌37%后采取了行动。去年,36%的贬值也得到了土耳其央行的回应。

  按照这种估计,土耳其央行政策制定者现在应该已经开始加息了,然而事实证明埃尔多安的“心意已决”。

  Ambrosia Capital驻伦敦的分析师理查德·西格尔 (Richard Segal) 表示:

  “里拉的暴跌可能会破坏需求,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更糟糕的情况是经济衰退。”

关键词阅读:土耳其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