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经济数据表现良好 美元指数小幅收涨

  展望2022年全球经济,对各国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来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恐将是明年最大的灰犀牛。12月16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里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加息4-5次,直到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为止。对于当前的通胀压力,达里奥指出,美国现在有两种通胀:一种是当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超过生产能力时出现的周期性通货膨胀,另一种是由货币和信贷超发造成的货币通胀。对于第二种通胀,他警告,如果现金和债券持有人要大举抛售这些资产,央行将不得不以更快速度加息,或者通过印钞和购买金融资产来维持低利率,而这将加剧通货膨胀。这给美联储的政策制定增加了难度。

  另外,2022年或将是欧元的里程碑,1月1日是欧元流通20周年的纪念日。欧元被普遍认为是21世纪的第一种新货币,部分经济学家对此持怀疑态度,毕竟没有“欧洲国家”这样的说法。欧元自流通以来就试图抗衡美元的主导地位,它的目标是将高通胀和国家货币管理不善的问题抛之脑后,试图为市场带来关于发展与繁荣的乐观情绪。尴尬的是,尽管欧洲央行为建立一个接近“欧洲大陆”的体系几乎采取了所有措施,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可能会留下经济创伤,未来可能会加剧欧盟内部之间的冲突。有分析认为,欧元区不断陷入新冠危机,可能标志着十年来投资不足、债务上升和公共开支削减。另外,旅游业复苏进度缓慢,预计南北之间的发展变得愈发不平衡,与美国之间的相对经济差距正在扩大,而债务负担需要高经济增长和低利率才能控制。从明年开始,欧元区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做好很多事情。

  今日没有特别需要关注的数据。多国因元旦前夕休市或提前休市,市场交投料将较为清淡。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震荡上行,日线小幅收涨,现汇价交投于96.00附近。除空头回补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外,美联储2022年3月份的加息预期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此外,时段内美国表现良好的经济数据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不过,美债收益率下滑限制了汇价的反弹空间。今日关注96.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95.5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震荡下行,日线小幅收跌,现汇价交投于1.1330附近。除获利回吐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外,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及良好经济数据等利好因素的支撑下反弹收涨也是施压欧元回落的重要因素。不过,市场的避险情绪降温限制了汇价的下跌空间。今日关注1.14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125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震荡上行,刷新7周高位,现汇价交投于1.3500附近。除英国不会在年底前实施进一步的防疫限制措施,市场的风险情绪转暖持续对汇价构成支撑外,时段内英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不过,美元指数反弹限制了汇价的上升空间。今日关注1.36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340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