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汇率五连跌!埃尔多安呼吁土耳其人将所有存款都换成里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周五(12月31日)表示,土耳其人应将所有存款都换成里拉,他称里拉继过去两个月大幅贬值之后,近期波动基本得到控制。

  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的一次演讲中,还呼吁土耳其人将他们的黄金储蓄放入银行系统,并重申了他的非正统观点,即利率是导致通胀的原因。

  他表示:“我希望所有公民的存款都换成里拉,用我们自己的货币来经营他们的生意,我建议这样做。”

  埃尔多安指出,“我们不要忘记这一点:只要我们不以自己的货币为基准,我们国家就注定会沉没。土耳其里拉是我们自己的货币,是我们的希望所在,而不是任何一种外币。”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近日连续五个交易日大跌,土耳其政府尝试稳定里拉币值的计划受挫。里拉回吐了自上周土耳其政府发表言论后取得的较大涨幅,土耳其政府当时称,将保证某些里拉银行存款账户的回报率与外币存款账户的回报率相似。该计划旨在阻止里拉急速下跌。

  今年以来里拉兑美元仍下跌超过75%,目前1美元兑13.26里拉,但里拉的这一价位比上述计划宣布前的水平要强得多。

  11月份土耳其官方同比通胀率超过20%,经济学家预计12月份可能达到30%。该数据将于明年1月3日公布。高通胀将是让土耳其人持有里拉的主要障碍。土耳其人已寻求用美元、欧元和黄金而不是里拉作为储蓄,经济学家预计这种趋势不会因新的存款政策而扭转。

关键词阅读:土耳其里拉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