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英国)本周展望:美元是“假摔”还是真跌 本周鲍威尔携CPI敲定

  新年伊始,美元虎头蛇尾。随着假期流动性回归,美元指数一度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提振走高至96.40上方,随后维持在该档下方整理,但周五美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大幅下降,打压美元指数悉数回吐了当周涨幅,尽管薪资增长和失业率大幅下滑仍提振美联储加息预期。非美货币中,英镑因英央行存在强烈的加息预期而连续三周走强,表现一枝独秀。加元则更多受到油价连续飙升的推动,也录得连续三周上涨,但上周接近收平。澳元和纽元均在反弹关键阻力受到打压回落。不过,表现最为疲弱的是日元,连续三周大幅走低,一度刷新2017年1月以来低点,尽管上周收复了约一半失地,但仍没有扭转的信号。欧元维持低位区间1.1385-1.1185震荡,在区间上轨受阻。

  本周美国方面重磅事件风险接踵而至,其它各国的基本面消息清淡,美元有望再度形成单边走势。数据方面,关注美国CPI,以及美国财报季的公布,事件方面,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提名听证会上的讲话,以及多位美联储票委有关货币政策前景的讲话。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事件和数据展望。

  1、 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听证会,周二北京时间23:00.

  鲍威尔12月以来,突然转变立场,一改此前和稀泥的态度,转为明确的鹰派,且力度一次次增强。从放弃通胀暂时论,但支持提前结束Taper,再到加速加息和缩表,凸显了美国通胀形势的严峻。在本次听证会上,鲍威尔很可能继续发表鹰派讲话,至少会呼应上周三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基调。不过,这种程度的鹰派是否能推动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仍有待观察。因为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了美联储在3月加息的可能性,鲍威尔可能需要在缩表上提供更多细节,才能让市场感到意外。

  除了鲍威尔的听证会上,本周还有包括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等2022年票委就货币和经济前景发表讲话,同样值得关注。

  2、 美国12月CPI,周三北京时间21:30.

  近期的PMI和ISM指数,以及上周的美国非农和最近在美国横行的奥密克戎病毒,都指向美国通胀将有望继续高烧不退。市场预计,美国12月CPI年率将从近40年高点6.8%进一步上升,突破7%,达到7.1%。从美联储近期的表态来看,其政策很可能从就业向通胀倾斜。如果此次通胀数据符合甚至高于预期,将有望进一步提振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从而利好美元。反之,美元存在向下突破高位整理区间的风险。

  由于市场的焦点集中在美国通胀,近期美国PPI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因此周四的美国12月PPI数据同样不容忽视。

  3、 美国12月零售销售,周五北京时间21:30.

  由于市场对通胀的关注,使得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力下降。尽管12月是购物季,但在疫情与高通胀的双重打击下,预计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仍将小幅下滑0.1%,核心月率从前值0.3%下滑至0.2%。在不能改变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的前提下,数据对市场的影响或不大。

  4、 美国新财报季,周五。

  大型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将率先于下周五发布财报。FactSe数据显示,分析师估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第四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22%,将高于平均水平。在圣诞和元旦假期期间,汇市一度受到市场情绪主宰,而美国股市是市场情绪良好的风向标。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未能聚焦市场视线,那么,财报季中美国股市的表现,可能继续通过市场情绪,左右汇市,尤其是风险货币的走向。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