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美债收益率屡创新高,美元指数却裹足不前

  ATFX背景:货币的背后是债券收益率,当债券收益率提高,货币具有升值动力;反之,货币具有贬值动力。由于美国CPI数据屡创新高,失业率不断走低,长短期美债市场的收益率均屡创新高。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已经在高位盘整一个多月,始终无法摆脱(95.5~97)的震荡区间。那么,为什么美债收益率的升高没有推动美元指数的进一步上涨呢?

  德债是问题关键

ATFX:美债收益率屡创新高,美元指数却裹足不前

  ▲ATFX供图

  汇率具有相对性:如果美债收益率单独升高,那么美元指数必定大涨;如果美债收益率和对手国家德国债券收益率同时上涨,那么美元指数会出现震荡。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实际就是德债和美债齐涨的阶段,所以美元指数一直在维持高位震荡,没能实现有效突破。

  美债收益率蹿升是因为美联储加速Taper和市场的加息预期,但欧央行还没有具体紧缩措施,行长拉加德不断在公开场合表示2022年不会加息。那么,德债收益率提升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欧元区通胀

ATFX:美债收益率屡创新高,美元指数却裹足不前

  ▲ATFX供图

  欧元区和美国经济结构类似,在全球原油价格居高不下,中央银行为应对疫情货币大放水的前提下,欧元区的CPI如美国一般飙升。与此同时,欧元区的失业率屡创新低,最新值7.3%,远低于去年同期。虽然欧央行还未决定加息,但经济数据已经表明,欧元区的正从衰退的泥潭中脱身,未来经济恐有过热风险。资本市场交易的永远都是预期,当预期兑现行情也就随之结束。相比之下,美联储加息已成定局,在预期兑现之时,其对市场的影响力就弱于欧央行尚未落地的加息措施。另外,虽然拉加德依旧不肯加息,但欧央行内部的其它官员已经坐不住了,经常有人跳出来在公开场合指责欧央行的保守。比如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拉脱维亚央行行长Martins Kazaks表示,如果通胀前景走强,欧洲央行随时准备采取行动,这一点不容置疑。

  EURUSD_日线

ATFX:美债收益率屡创新高,美元指数却裹足不前

  ▲ATFX供图

  EURUSD的震荡态势非常明显,参与者需要分析的是震荡结束后是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当然,从技术面考虑,趋势依旧为空头,下破概率更高。但是,从宏观面分析,欧央行缩债预期更加强烈,一旦美联储减缓加息步伐,美元指数必定迅速回落。当然,还有一种更加复苏的突破模式,就是先假突破后真突破。比如EURUSD先跌破1.1187,之后迅速反抽,并一举涨破区间上限。目前来看,选择任何一个突破方向都会承担一定风险,两全之策是等到突破形成后再行参与,这就避免了押错方向的问题(代价是入场点不够占优)。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