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春节效应叠加防疫升级,香港是否迎来通胀压力?

  今早中国公布了12月通胀,CPI同比增速如预期放缓重回“1时代”,同比涨幅放缓至1.5%,PPI升幅回落至四个月低位10.3%,均低于预期。今晚美国也将公布CPI预计会创下近40年新高,标志着全球通胀依然处于高位。

ATFX港股:春节效应叠加防疫升级,香港是否迎来通胀压力?

  说到通胀,香港的整体通胀虽然低于2%,但同样容易受外围的影响,比如供应链问题尤为明显。当前香港正在实施最新一轮的疫情管控措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的客运航班也被暂时禁止,部分商品运输遇阻,意味着成本将上升,进而加剧短期的通胀压力。

  在最新防疫政策下,国泰航空已经取消了数百个航班,据彭博预估,货运能力可能会降至大流行前水平的五分之一以下,货运空间面临严重短缺,物流成本可能在三周内激增40%,进口商预计水果价格将上涨10%。

  尤其当前恰逢接近农历新年,商品需求原本就会增加,而香港又非常依赖进口商品,传统的年货就包括外围进口的海产品、水果、鲜花等。新的社交距离限制也影响零售商和餐馆的收入,零售业和餐饮业在经历了数月的限制后刚刚开始复苏,但却可能错过假期期间的消费高峰窗口。

  疫情对于零售股的影响,ATFX在本周早些时候的文章已做分析,而对于短期内通胀压力的升温,无论是对于哪国来说,通胀都会导致企业成本增加而削弱盈利,尤其美股中高通胀对于科技股伤害性最大,因为高利率会影响成长型科技公司的估值,体现在借贷成本上升,降低企业盈利预估。

  回到港股本身,香港的通胀水平还不足以对整体市场的估值带来明显负面,过去近十年的走势也表明,港股市场并没有对通胀升温表现出过多的担忧,但如果短期潜在通胀有发酵的迹象,仍可关注金融股会有资金的流入,资源股也会因为部分资源商品价格被推高而受关注。

  不过更应关注内地通胀变化对于港股的影响,最新数据显示政府的保供稳价政策发挥效果,PPI放缓趋势明确,不过考虑春节前需求和部分地区疫情的影响,可能会在短期内导致生产和运输的压力,期间的CPI不排除会略有上升之后重新回到相对稳定的状态,有利于央行继续提供经济支持的政策发挥,尤其一季度是宽松的观察窗口,可为内地及港股提供氛围。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