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随着国际油价走强,“两桶油”股价受提振

  基本观点:自去年12月起,纽约原油价格重拾涨势,截止目前,累计反弹幅度达到24%,多头波段走势良好。奥秘克戎的负面冲击已被市场消化,OPEC+谨慎增产的举措抑制了石油供应,宏观态势整体利多原油。中石油和中石化并称国内“两桶油”,两者主要参与成品油销售和油化工,从名称可以区别,中国石油侧重国内原油勘探、开采,其自产原油原油量远高于进口量(自产80%左右);中国石化注重石油炼化,其原油来源主要依靠进口(进口80%左右)。虽然业务上存在区别,但两者都属于石油行业,股价共振特征明显,且都跟随国际油价波动。

  “两桶油”数据比较

ATFX港股:随着国际油价走强,“两桶油”股价受提振

  ▲ATFX制表

  市值角度看,中石油是当之无愧的龙头,接近万亿规模的体量远超中石化。只是,AH股的选股逻辑是:大市值个股往往波动性差,尤其是国有类上市公司。所以,中石油虽然规模庞大,但并非当下选股理念所对应的优质标的。市价方面,中石油略高,但两者总体差距不大。营收总额方面,两者都接近两万亿规模,这一数据在全球市场都名列前茅。净利润方面,中石油高出150亿人民币左右,这还是在营收不及中石化的前提下达成的,可见中石油的利润率更高,总的来说,中石油各方面优势要比中石化更加显著,如果要在两者当中做出选择,中石油显然更加适合长期持有。

  技术走势——中石油

ATFX港股:随着国际油价走强,“两桶油”股价受提振

  ▲ATFX制表

  国际原油价格在12月初触底反弹,中石油股价共振性筑底,虽然累计涨幅偏小,但多头结构非常稳健。自上周五开始,中石油开始加速上涨,远期目标位在6.02位置,当前市价5.39,存在11.68%的差距。远期支撑位在11月底的低点4.64位置,近期支撑位是5元整数关口(上周五起涨点)。

  月线级别的筑底结构更加显著,自2020年6月跌至3.85之后,缓慢上涨的态势已经维持18个月。去年10月和11月中石油股价重挫,累计跌幅21%,主要受到突发奥秘克戎冲击导致的国际油价阶段性下跌的影响。在国际油价大幅反弹至80美元以上之际,预计中石油股价也将冲击奥秘克戎出现之前的高点6.5元位置。

  港股石油板块

ATFX港股:随着国际油价走强,“两桶油”股价受提振

  ▲ATFX制表

  中石油并未在港股上市,但同属石油行业的中海油服和中石化油服均在港上市。一般情况下,“油服”公司主要从事石油的勘探和开采,并不负责炼化和成品油销售。所以,中海油服和中石油油服与“两桶油”的走势并不完全共振。前文提到,中国石化的石油主要依靠进口,所以其在油田勘探、开采方面劣势较大。中石化油服的最大股东就是中石化,所以该股整体走势偏弱,参与价值不大。中海油主要负责海上油田勘探,前景广阔,但股价长期内维持震荡态势,建议场外持续关注。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随着新冠疫苗的更新换代,疫情所造成的恐慌情绪将持续消退,原油需求面将持续改善。中石油作为中国最大的开采商,估计必将受显著提振,建议长期关注。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