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招商银行2021业绩快报,营收与净利双双大增

  ATFX港股:经验角度讲,越是提早发布的财报,预喜的可能性越大;越是久拖不发的财报,数据不尽人意的可能性越高。招商银行在2021年刚刚过去两周后就发布全年业绩快报,可见其对自身2021年经营状况充满信心。另外,今日,人民银行突然调降了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的利率10个基点,对招行股价形成提振。

  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大增

ATFX港股:招商银行2021业绩快报,营收与净利双双大增

  ▲ATFX制表

  2021年全年,招商银行营收总额3312亿元,去年同期为2905亿元,增速14.03%;净利润总额接近1200亿元,增速超23% 。虽然增速数据表现亮眼,但并未超出预期。因为招商银行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已经分别达到了14%和22%,加之四季度并未有利空消息出现,所以2021全年实现高增速完全可以预见。净资产收益率ROE也是这样,2021年最新值为16.94%,虽然处于较高水平,但往年的数据也在15%之上。

  虽然各项数据表现都在预期之内,但其绝对值都处于较高水平,招商银行基本面表现出类拔萃,符合“大市值+高增速”的选股逻辑,后市发展持相当乐观的态度。风险管理方面,2021年不良贷款率0.91%,前值1.07%,招商实现了不良贷款率“破1”的傲人成绩。与之对照,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1.52%,远高于招商银行。

  技术面走势

ATFX港股:招商银行2021业绩快报,营收与净利双双大增

  ▲ATFX制表

  虽然2021年业绩快报预喜,但今日股价仅微涨1.17%,并且由于存在上周五的长阴线,结构上看不到反弹的迹象。市价一直运行于震荡区间下轨附近,已经持续了13个交易日,这不太符合震荡模式的发展规律(触及支撑后快速反弹),表明市场买入意愿较弱。预计短期支撑47将会在近期被跌破,跌至中期支撑45附近后,如果能激发较强买盘,则上望54一线;如果还是像当前一样在支撑位附近纠结,则继续下行概率更高。

  MLF和逆回购利率

ATFX港股:招商银行2021业绩快报,营收与净利双双大增

  ▲ATFX制表

  逻辑上讲,利率的降低代表货币宽松政策延续,银行的信贷资金会更充裕。在净利差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信贷资金的放大将有利于银行股业绩的提升。所以,本次调降MLF和逆回购利率,会对招商银行股价形成持久提振。

  2021年12月份,人民银行还曾经调降了1年期的LPR利率5个基点至3.8%,当时市场就已经对货币宽松政策有了强烈预期。但是,从去年12月至今,招商银行的股价基本处于下跌状态,没有出现显著反弹/上涨。这表明逻辑层面的“宽松货币政策利多银行股股价”并不一定会在现实行情中发生。以前我们写过的文章中比较过历次利率下行期间银行股的股价变动。最终结论是,宽松货币政策对银行股股价有提振,但提振效果微弱,基本可以忽略不计。银行股的股价表现最终还是有其基本面数据决定。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对于招商银行长期看好的观点,并不来自于货币政策,而是基于其基本面数据的良好表现。万亿规模以上的银行,能够维持净利润20%以上的增长,目前看来,非招商银行莫属。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