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基建股连续两日发力,政策强化今年交易主线

  ATFX港股:国家政策扶持再发利好,基建股昨日几乎全线劲升,周一中证基建工程指数收涨4.3%,中字头蓝筹尤为强势,中国交建A股涨停,H股也逆市涨超5%,水泥股中海螺水泥昨日大涨逾5%后,今日升势得到跟进。

  国家发展改革委2022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强调「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交通、能源、水利、农业、环保、物流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等。

  2022年作为基建大年,相关的投资将集体加快,据市场预估2022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10%。元旦后全国多地的重大项目较往年提前开工,如ATFX此前指出在春节前后明显提速,因此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加仓基建领域。

  基建概念股涵盖了多个领域,新基建中新能源领域基建更是重要增长点,涉及到风电光伏投资、煤电改造投资,所以绿电产业依然是今年的交易主线之一。数据显示,去年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两板块去年涨幅分别为80.6%和32.02%,表现相当亮眼。

  ATFX指开年以来绿电板块有所回调,等待前期看涨预期的兑现,但碳中和主题下作为长期推动,发电效率提升可缓解燃料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火电转型位于前列的华能国际(0902.HK)、华润电力(0836.HK)有望继续跑赢,但也留意去年新能源概念热炒后已经大幅推升其估值,需要更积极的业绩加以推动。

  作为基建必不可少的水泥建材板块同样值得推荐,虽然今年至今,该板块收益率跑输大市,但投资需求下的行业利润收复和供给动态收紧预计会是主要拉动点,并可能减少相关商品价格的波动,尤其是基数仍然较高的水泥。

  具备资金和资源优势的行业龙头有更高的投资性价比,中国建材集团(3323.HK)、海螺水泥(0914.HK)、华润水泥(1313.HK)近期也相继发布2022年拟定目标,响应“十四五”规划加速水泥行业低碳转型,今年的业绩整体看高一筹,短期内股价也有望借即将披露的2021年第四季度业绩迎来布局时机。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