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美股持续走弱,恒生指数的独立行情能持续多久

  从最高点算起,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4.25%;

  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8.31%;

  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6.89%;

  纳指的跌幅基本上是标普和道琼斯跌幅的总和,而纳指又具有科技股属性,由此推断,本轮美联储加息预期,刺破的主要是科技股的“泡沫”。另外,纳指的起跌点在去年11月22日;另外两大指数起跌点均在今年1月4日。时间顺序来看,纳指提前一个多月时间走弱,另外两大股指很有可能是受到纳指悲观情绪的冲击而启动的跌势。正在美股哀鸿遍野之时,向来对美股走势敏感的恒生指数却走出完全独立的上涨行情。自去年12月20日以来,恒生指数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6.51%,最高峰时累计涨幅触及9.71% 。

  是什么导致了恒生指数与美股走势的分化?答案很简单——中概股。早些时候,恒生指数之所以与美股表现出“共振”特征,主要是同时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概股起到了“传动轴”作用。显然,中概股和美股同向波动,恒生指数就能够与美股共振;反之,恒生指数就会与美股走势背离。当下时点,中概股跌势企稳,而美国科技股仍在挤泡沫,所以恒生指数能够展现出“鹤立鸡群”的上涨行情。

  ▋中概股反弹行情能否持续

ATFX港股:美股持续走弱,恒生指数的独立行情能持续多久

  ▲ATFX供图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分析过中概股中的龙头个股的业绩表现情况,基本的结论是基数较大,增速良好,部分个股存隐忧。以腾讯控股为例,其最新营收总额超过4000亿,增速为19%,净利润总额将近1300亿元,增速为29%,均表现良好。同时我们也提到,中概股中的中概互联网个股在过去一年遭受监管层面持续压力,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等龙头品种深跌。但由于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预期偏弱,所以监管层面大概率不会“重拳出击”,这将给中概互联网企业以喘息之机。

  近期以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为首的个股表现出筑底反弹的特征,这一情况印证了上述观点。风险点在于,当下的中概互联网个股的市价距离前一轮下跌周期的最低点太近。随着美股市场悲观情绪蔓延至港股市场,很容易造成后者短时间猛烈下跌,如果最低点被突破,即便是假突破,也将大大抑制恒生指数的涨势。最近几天爆出两条新闻,一是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约谈滴滴货运等相关企业;另一个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滴滴、阿里等相关企业开展行政指导。这些监管动作虽然不像去年那样“雷霆之势”,但也足以对市场的情绪造成负面冲击,此类新闻需要持续关注,并动态衡量其对中概股反弹走势的影响情况。

  ▋关于银行股

ATFX港股:美股持续走弱,恒生指数的独立行情能持续多久

  ▲ATFX供图

  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让银行股持续受到提振。招商银行在去年12月29日触底,截至目前累计涨幅8.82%;工商银行同一时间止跌,累计涨幅3.71%;其它银行股均有不同程度的走强表现。银行股是所有国家所有主板指数的压舱石,如果银行股能够持续走强,恒生指数即便不依靠中概互联网,也能走出牛市。所以,恒生指数的独立行情具有双保险,一个是中概互联网的超跌反弹,另一个是银行股在货币宽松中政策之下的持续走强。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美股的悲观情绪一定会传导至恒生指数上面,所以恒生指数的未来的涨势必定是一波三折。长远来看,恒生指数已经回调一年左右的时间,风险基本充分释放,未来走慢牛行情的概率还是很高的,值得持续关注。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