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美国GDP表现强劲 美元指数刷新18个月高位

  美国隔夜公布的四季度GDP数据,表现远超前值,且明显优于预期。具体数据显示,美国四季度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6.90%,为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新高,预期值和前值分别为5.50%和2.30%。但同时公布的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录得-0.9%,创2021年2月以来新低,预期值和前值分别为-0.60%和2.60%。分析指出,库存增长是第四季度GDP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四季度GDP增速贡献了4.9%,预计仍会是2022年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面对持续的供应短缺,企业一直依靠库存来满足整个2021年强劲的商品需求。企业现在开始补充库存,这将有助于提振经济。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金融学和经济学教授Sung Won Sohn此前表示: “库存增长带来了强劲的推动力,这提振了经济增长。美国在过去一两年花了很多钱,拜登政府过度刺激了经济,而美联储为这一行为提供了支持。”

  另外,前达拉斯联储主席理Richard Fisher周四在接受CNBC的采访时表示,人们必须摘掉啤酒护目镜,不要再假设美联储会出手救市。 让我们面对现实吧,市场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一直戴着啤酒护目镜,他们只是假设美联储会采取行动救市。 所谓的啤酒护目镜Beer Goggles,说的是一种因为大量酒精而产生的一种虚构的眼镜,因为醉酒的人往往会看到更具吸引力的人或结果。 同时,Fisher也表示,市场必须摆脱对美联储的依赖。因为市场的泡沫就是因为美联储此前大量宽松政策所带来的“流动性过剩”。 市场正在超越自己,因为市场依赖于美联储的慷慨…但我们必须考虑,通过声明而不是行动,我们必须让市场摆脱对美联储投放的依赖。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法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欧元区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欧元区1月经济景气指数、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年率、美国12月个人支出月率和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大幅攀升,突破97.00关口并刷新18个月高位,现汇价交投于97.20附近。除美联储的鹰派决议影响发酵,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升温持续对汇价构成有力的支撑外,时段内美国表现强劲的经济数据也是支撑汇价攀升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美国四季度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6.90%,表现远超前值,且明显优于预期。今日关注97.7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96.7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大幅下挫,失守1.1200关口并刷新19个月低位,现汇价交投于1.1150附近。美元指数在美联储鹰派决议影响发酵和强劲GDP数据,巩固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而突破97.00关口是施压欧元下挫的主要原因。此外,欧元在跌破1.1200关口的支撑后,吸引部分技术面卖盘的介入也加剧了汇价的跌幅。今日关注1.12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105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震荡下行,失守1.3400关口并刷新5周低位,现汇价交投于1.3390附近。除美元指数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支撑下大幅攀升并刷新18个月高位是施压英镑下挫的主要原因外,对英国首相或将被迫辞职的担忧情绪挥之不去也持续对汇价构成打压。不过,时段内英国表现良好的经济数据和英国央行的加息预期升温限制了汇价的下跌空间。今日关注1.35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330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