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政策立场也变了?拉加德展现转鹰迹象 欧元连续五日拉升

  当地时间周四,虽然“英国央行差一点非常规加息50个基点”抢占了货币政策的头条,但同日更新货币政策决议的欧洲央行也静悄悄出现了变化:闭口不提“不太可能在年内加息”这件事情了。

  在周四的公告中,欧洲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和3月停止PEPP(疫情紧急购买计划)项目的决策完全符合市场预期,真正引发市场波动的是随后行长拉加德的新闻发布会。

  通胀高企拉加德也转鹰了

  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较于此前的预期,欧元区通胀可能在更长的时间内持续走高,但仍会在年内出现下滑。与去年十二月的政策预期相比,通胀前景的风险主要集中在进一步走高,特别是在短期内,目前的形势的确已经发生了变化。

  欧央行行长确认,虽然该行理事会成员对于通胀“一致感到担忧”,但仍决定在获取更多信息前不急于作出决定。

  本周早些时候欧洲统计局公布2022年1月通胀数据,其中欧元区CPI同比上升5.1%再创历史新高,远高于分析师预期中值4.4%。

  拉加德在周四表示,1月通胀高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飙升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此外物流和化肥成本的上涨也增加了食品价格通胀的压力。

  非常有趣的是,相较于此前“2022年不太可能满足加息条件”的表态,拉加德在周四仅表示会仔细评估状况并依赖数据做出判断。

  ING汇率策略分析师Stefano Pesole表示,欧央行今天开启了令市场揣测其将收紧货币政策的大门,现在市场可以自由地揣测欧央行将在三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改变指引。

  市场反应:欧元拉升年内加息预期已经打满

  在拉加德表态后,欧元/美元日内拉升超1%至1.14上方,这还是在美股大跌诱发避险情绪的背景下。欧洲货币市场押注欧央行年内加息的幅度也从政策决议公布前的25个基点上升至40个基点。

  与汇率相对的是欧洲主权债券遭遇抛售,其中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涨19个基点,与欧洲基准德国国债的利差也达到2020年后的最高值;对政策率最为敏感的德国二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蹿升13个基点至-0.32%,这也是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同时五年期德债收益率也接近0%。

  根据日程表,欧洲央行将在3月10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

关键词阅读:欧央行 拉加德 欧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