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拔弩张!白宫就乌克兰局势“放狠话”,美股狂泄500点,中国大使馆深夜提醒旅乌公民!

  财联社(上海,编辑 牛占林)讯,近日以来,俄乌关系加速恶化,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罗斯方面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罗斯边境安全,俄罗斯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到了美东时间周五(2月11日),俄乌局势再次剑拔弩张,全球市场一时风云突变。

  欧美多国集体“拱火”!美媒:预计“入侵”将于下周开始

  据NBC新闻美东时间周五报道:美国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决定“入侵”乌克兰,预计“入侵”将于下周开始。 这一消息顿时引爆全球市场,风险资产遭到抛售,而避险资产则应声大涨。恐慌指数VIX触及1月3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近日俄乌局势持续升温,欧美多国纷纷进入“拱火”模式。美国总统拜登周四表示,美国公民现在就应该离开乌克兰,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不会派兵援救美国公民撤离。

  到了周五,日本外务省表示,由于乌克兰局势进一步紧张,日本已将乌克兰全境的危险级别提高到最高等级,呼吁在乌克兰的日本民众立即撤离。

  英国紧随日本,英国外交部门周五也建议民众不要前往乌克兰,并建议目前仍在乌克兰的英国公民尽快离开。英国政府表示将继续从基辅撤离使馆人员,虽然目前该地区使馆仍正常开放,但已经不提供一对一领事服务。

  针对“离乌警告”,乌克兰官员表示局势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乌总统泽连斯基此前也对西方“战争不可避免”的论调表示不满,认为事实并非如此。不过乌克兰也在“挑衅”俄罗斯,当地时间周五,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宣布对包括Nash TV电视频道在内的多家亲俄媒体实施制裁。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五也表示,各方正在对俄罗斯酝酿的制裁将涉及金融和能源领域,同时还将包括高科技产品出口。

  对于普京已经决定“入侵”乌克兰的消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回应称:我们正处在俄罗斯随时可能“入侵”乌克兰的窗口期,但我们并不是说普京已经做出了最终决定。

  当被问及袭击可能何时展开时,沙利文说:“现在,我们无法确定入侵的具体日期和具体时间,但我们可以说的是,俄罗斯很有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现在风险足够高,威胁也足够紧迫。”

  沙利文表示,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12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就乌克兰东部局势进行磋商。但沙利文未公布双方首脑通话的具体时间。

  避开通胀与美联储锋芒之后,美股再次被地缘局势暴击

  在昨日经历美联储背刺之后,美股基本平开,市场似乎已经消化了首次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盘中一直处于窄幅波动之中。但随着一则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新闻的报道,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美股再次遭到暴击,此后在一路震荡中再次大幅收跌。

  据媒体报道,白宫表示,美国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会在任何时候下令入侵乌克兰,其敦促美国人尽快离开乌克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公民应在未来24小时至48小时内离开乌克兰。

  这些言论为本已摇摇欲坠的股市注入了新的焦虑。周四,数据显示1月份通货膨胀率达到7.5%,为40年来的最高水平,市场剧烈震荡。这引发了新的担忧,即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力度可能超出此前的预期。

  Comerica 财富管理的首席投资官John Lynch表示:“有很多隐现的事情突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它们都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市场一直指望外交手段解决乌克兰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威胁。”

  不过瑞银分析师Art Cashin表示,乌克兰的头条新闻确实与市场抛售有“一点”关系。他说,一些交易员在周末前抓住了这些头条新闻的机会。“我认为,这实际上主要是因为美联储似乎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Cashin在谈到入侵时表示:“我认为这不会发生,站不住脚的谣言总有办法流传开来。”

  截至收盘,道指下跌1.43%,报34738.06点;纳指大跌2.78%,报13791.15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9%,报4418.64点。标普500指数最近两个交易日下跌3.7%,创2020年10月份以来最大连续两天跌幅。

  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普遍收跌,信息技术板块收跌逾3.0%,可选消费板块跌超2.8%,通信板块跌超2.5%,原材料和工业板块至少跌1.5%,金融板块跌超1.4%,医疗保健和房地产板块跌超1.3%,公用事业板块则微涨不足0.1%,能源板块上涨将近2.8%。

  美股行业ETF普遍收跌,全球航空业ETF下跌将近4.0%,科技行业ETF跌超3.0%,可选消费ETF和全球科技股指数ETF跌超2.8%,网络股指数ETF跌超2.7%,金融业和医疗业ETF跌约1.4%,公用事业ETF则涨不足0.1%,能源业ETF涨超2.9%。

  美股大型科技股全部承压下挫,苹果、微软跌超2%,谷歌跌逾3%,Meta跌3.74%,奈飞跌3.68%,特斯拉跌近5%,AMD跌超10%,赛灵思跌9.9%,英伟达跌7.28%。

  热门中概股普跌,纳斯达克金龙指数跌3.1%,收于8493点。网易有道跌逾9%,滴滴跌7.42%,第九城市跌6.32%,爱奇艺跌5.92%,网易跌4.12%,哔哩哔哩和虎牙跌逾3.6%,京东和知乎跌逾3.1%,百度跌2.38%,腾讯跌1.92%,斗鱼跌1.66%,搜狐跌1.44%,阿里巴巴跌1.35%,微博跌0.95%,贝壳跌逾6%,新东方跌5.31%,拼多多跌逾5%,携程跌2.35%。

  造车新势力全部收跌,蔚来跌4.89%,理想汽车跌4.19%,小鹏汽车跌4.19%。

  中国大使馆深夜提醒旅乌公民:加强疫情防护并密切关注当地局势

  当地时间2月11日,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发布信息,提醒旅乌中国公民加强新冠疫情防护并密切关注当地局势。

  使馆称,近期,乌克兰疫情日趋严峻,已发生多起我在乌公民感染新冠病毒或回国确诊事件。同时,俄乌当前紧张关系局势引发多方关注,出现了各种说法,相互之间不尽一致。

  中国驻乌克兰使馆提醒在乌中国公民坚持做好疫情防护,特别是不能放松对低龄儿童的保护措施,乘机途中务必不摘口罩,同时密切关注俄乌局势变化,增强防范意识。

关键词阅读:美股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