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俄乌战火烧伤华尔街 也不要指望美联储救市?

  每当市场出现危机时,投资者几乎都能等到美联储出手救市。但如果俄乌战争真的爆发,美联储的反应可能会与此前大相径庭,甚至成为“受害者”之一。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美联储看跌期权”就为投资者熟知,每当市场下跌或经济下滑时,政策制定者就会大幅降息。其中美联储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进行了3轮量化宽松操作,大量购买债券。

  然而,由于高企的通胀,如今美联储不得不退出其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外,在美联储控制远超预期的通胀之际,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市场的影响将重点体现在石油和欧洲天然气价格上,这对美联储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美联储的行动受到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限制。

  从经济方面考虑,美联储通常会忽视他们声称的供应冲击,因为他们认为战争可能导致的油价上涨是暂时的。虽然油价飙升可能会带来痛苦,但提高利率并不能让市场供应更多的石油,反而只会减缓经济增长,从而降低石油需求。

  麻烦的是,美联储试图忽视的恐怕是一个一次性的、但却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的问题。这是有据可依的。新冠疫情后广泛存在的供应问题是当前通胀高企的重要原因,但美联储最初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坚持认为供应链问题是“短暂的”。

  尽管推高价格的许多问题确实暂时的,但在某种程度上,它们将随着新冠疫情的消退而最终消失:例如芯片短缺、港口拥堵和工人缺勤等。问题在于它们持续的时间太长了,以至于美联储认为的价格会自行下降的假设已然不成立了。

  美联储面临的困局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当时该央行扰乱了工人和企业的通胀预期,使得一次性的冲击拉动了加薪需求,进而推高商品价格,因为企业将额外成本转嫁到工资、价格等方面。

  毫无疑问,消费者通胀预期远高于过去,尽管很少有人认为目前的通胀会持续很长时间,但纽联储的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一年后的通胀预期中值仍接近6%,略低于上个月的水平。上个月的通胀预期为2013年这项调查启动以来的最高水平。消费者预计长期通胀率将回落,但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

  随着通货膨胀率飙升至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7.5%,工资也以20多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但仍低于总体通货膨胀率。因此,工资-价格螺旋的出现也将使美国工会压力山大,并进一步为工资-价格螺旋“做贡献”。

  与上世纪70年代相似的不仅仅是工资-价格螺旋的风险。自1981年以来的每一次经济衰退中,美联储都会降息,即使在2008年通胀上升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1973-1974年发生的例外,当时美联储缺乏这种灵活性,因为在通胀压力增大时,其货币政策还是过于宽松的。因此,当阿拉伯国家实施石油禁运时,美联储仍在努力应对甚至在燃油价格暴涨之前就已飙升至7%以上的通货膨胀。在随后的经济严重衰退中,随着滞胀的出现,利率在经济深度衰退中还被抬高。

  在分析师James Mackintosh看来,来自俄罗斯的燃料供应中断的影响远没有当初阿拉伯国家石油禁运时那么严重。而且与1974年不同是,今年不太可能出现经济衰退,但根本问题是一样的,美联储的政策在通胀方面远远落后于收益率曲线,这使得它在改变政策路线以应对冲击时的灵活性降低。

  从政治上讲,美联储的处境更为困难。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一直困扰着国会两党和整个国家,人们对物价上涨的担忧远远超过对就业的担忧。

  在这种环境下,如果俄乌冲突进一步推高通胀,美联储未必会向华尔街提供救助。1998年俄罗斯出现债务违约,美联储得以三次降息,以缓解大型对冲基金倒闭带来的痛苦,因为当时利率很高,通胀率低于2%。而在高通胀和低利率的情况下,人们现在关注的焦点正好相反。

  更糟糕的是,即使美联储想要提供帮助,它能提供的帮助可能已大不如前,因为利率已经降到最低点,美联储恐怕没有操作的空间了。

  不过,美联储可以购买更多的债券,尽管这并没有多大作用。其最有力的办法应该是降低市场对今年加息的预期。这可能会对缓解市场焦虑有所帮助,但显然不如在形势恶化时的降息效果好。据CME集团,期货市场正在消化的加息预期为1.75个百分点或更高。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