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自近4年高点回落,市场聚焦美国非农数据

  近期,人民币一直在充当避险港的角色,尤其是在俄乌战争爆发后的最初数日。本周,在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普遍升温之际,美元走强令人民币面临回调压力,人民币兑美元自近4年高点附近震荡回落,目前在6.3190一线交投。2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攀升至2018年5月以来高点6.3048。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表示,“欧美等西方国家不断祭出措施制裁俄罗斯,俄罗斯卢布崩盘,跌至历史新低。而人民币却升至近4年高点,俨然成了亚洲的避险货币。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以及避险需求令美元走强,使得人民币面临下行压力,不过在中国外贸出口依旧强劲、地缘紧张背景下,人民币短线仍易涨难跌,料回落空间有限。”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出席听证会时重申,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只打算在3月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而考虑到俄乌战争冲突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仍然不确定,因此现在判断是否推迟加息还言之过早。同时今年美联储将收缩资产负债表。

  他强调,美联储正设法避免美国重演20世纪80年代的高通胀问题,如果美国通胀持续上升,仍有可能会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他坦言考虑到通胀过高,美联储超前采取行动是适宜的,但预期今年美国通胀将会见顶回落。

  另外,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美国通胀显然高于美联储2%的红线,相信美联储未来的努力将足以解决通胀问题。他认为,美联储无需维持最大化的宽松立场,而如果通胀高涨,他将支持今年加息4次。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称,“由于俄乌战争引发了对政策紧缩前景的疑虑,利率市场不再认为美联储将于3月16日的议息会议上加息幅度超过25个基点。同时加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最新言论,意味着市场预期本月加息25个基点毫无悬念,且不太可能是50个基点。”

  美元方面,受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支持3月加息25个基点言论,以及避险资金流入提振,美元兑主要货币走强,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8关口,触及2020年6月以来新高,目前美元指数在98关口下方徘徊。

  另外,美元还受到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数据的支撑。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数据降至今年最低水平,暗示就业市场大幅改善,美国经济增长动能强劲。

  投资者正在等待将于今日北京时间21:30公布的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市场普遍预期将新增44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将降至3.9%。这是美联储在3月15日-16日议息会议前考虑的最后一个月度就业状况。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加息,这是自2018年以来的首次加息。

  人民币方面,短期内俄乌冲突可能继续主导市场避险情绪,油价上涨料将推高全球通胀,不过地缘局势加剧不确定性,美联储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下降,美元可能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强势,周末利差收窄预期也会缓和,这些会对人民币提供支撑。

  另外,中国的通胀水平相对偏低,且中美、中欧利差收窄缓和,加上人民币汇率偏强、波动率稳中有降,人民币资产的实际利差仍具有较大吸引力,外资流入的动力仍较高。预计未来一周人民币兑美元继续维持区间窄幅波动。

  从技术上看,美元兑人民币日线图上指标为表现中性,MACD柱状线在零轴下方逐步收缩,暗示下行动力减弱,未来一周汇价可能继续在6.3100-6.3300之间横盘整理。尽管目前美元兑人民币上行势头没有改善,且继续受制于5日均线,但未来1-2周汇价能够有效突破6.3380水平,则下一个目标有望指向6.3450。另外,只要美元兑人民币有效跌破6.3000关口,并收于下方,汇价则有望打开持续下跌的通道。然而,短期来说,这种可能性较小。上行方向,阻力位于6.3258、6.3300以及6.3380;下行方向,支撑位于6.3175、6.3150以及6.3000。

【洞悉·汇市】人民币自近4年高点回落,市场聚焦美国非农数据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美元兑人民币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