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矮子里拔将军 美元指数站上99.00关口

  上周美元指数整体在97.70附近偏强震荡,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尽管未关闭未来一次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但明确3月仅加息25个基点,但上周五消息称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被袭击,再度引起市场对俄乌紧张局势的担忧,美元指数快速拉升向上突破当周高点,并在强劲的非农报告推波助澜下上探98.87。本周开盘,美指再次因为美国研究制裁俄罗斯原油进口引起的紧张气氛而跳空高开,站上99.00上方。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 尽管俄乌局势持续紧张,仍将继续为美元指数提供动能,但这种动能是不可持续的,而作为美元指数篮子货币中权重最大的欧元因俄乌战局不确定性表现羸弱,或继续推涨美元指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国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时,承认了俄乌局势令美国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但不会改变当前既定的货币政策路径,他表示3月将加息25个基点,如果未来通胀未能如期回落,不排除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鲍威尔的立场仍偏强硬,但市场更多对3月未能加息50个基点感到失望,使得美元缺乏上行动能。

  非农报告对市场的影响几乎被俄乌局势掩盖,但仍有其积极意义。美国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67.8万,远超预期,且失业率从4%下滑至3.8%,也好于预期,同时薪资增长不及预期,表明美国就业缺口可能没有预期严重。就业市场维持强劲,为美国经济保持坚挺提供了乐观预期,这意味着美联储当前渐进的加息倾向能被美国经济所承受,美元暂时没有大幅下跌的契机。

  相比之下,俄乌局势持续紧张,西方对俄罗斯制裁不断升级,引起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涨,使得原本高涨的通胀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尤其是欧洲在能源危机面前,经济复苏可能面临更大的困难。近两周欧央行官员已经陆续表达了年内可能不会加息的观点,打压美元最大的对手货币欧元,且欧元在技术破位后加速下行,也为美元指数上行提供更大动能。本周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在上次会议才刚刚从鸽派立场转变的欧央行,可能再次翻脸,重新回到此前对加息模棱两可的态度上,从而使得市场更加担忧俄乌局势对欧洲的影响,进而打压欧元,利好美元。

  此外,还将持续关注俄乌局势。本周一俄乌将举行第三轮谈判,关注是否有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尽管俄乌局势动乱一定程度上为美元提供支持,但美元往往在战局、制裁或谈判出现波澜时,才会出现较明显的脉冲行情,因此,如果未能在大行情出现时及时跟进做多,并不建议盲目追多。

  从技术上看,去年5月低点以来的涨势维持完好,上周以大阳线强势上破97.70,刷新2020年5月以来高点,随机指标仍倾向继续走高,但短线严重偏离均线,应当警惕回调的风险。维持在97.70上方仍将继续看涨,上方看向99.60/100。日图企稳5日均线上方扩大涨幅,当前测试99.00关口,关注该档多空争夺,在没有明显回调信号前仍维持看涨。综述,本周有望冲击100关口,短线应注意防范获利了结造成的回调行情。

【洞悉·汇市】矮子里拔将军 美元指数站上99.00关口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