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欧央行鹰派决议难阻欧元颓势 欧元小幅收跌

  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删除了有关利率可能低于目前水平的措辞;并修改APP(资产购买计划),预计APP将在第三季度结束。欧洲央行删除了在加息不久前结束资产购买计划的承诺,并表示,对欧洲央行关键利率的任何调整将在资产购买计划结束一段时间后进行,且将是渐进的。 欧洲央行称,将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直到接近2%的通胀目标。利率路径将继续由欧洲央行的前瞻性指引和其将中期通胀稳定在2%的战略承诺决定。 欧洲央行重申,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再投资可以在任何时间、资产类别和管辖范围内灵活调整。在任何情况下,PEPP投资组合的未来变化都将设法避免对适当货币政策立场的干扰。 另外,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仍然预计将在6月结束。欧洲央行将定期评估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对货币政策立场的影响。 欧洲央行指出,在欧洲央行的职责范围内,只要货币政策传导的威胁危及价格稳定的实现,灵活性仍将是货币政策的一个要素。 决议公布后,交易员提前了对欧洲央行首次加息的押注,预计其将在9月加息25个基点。

  另外,周四晚21:30公布的美国CP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美国2月CPI同比上涨7.9%,续创40年来新高;环比上涨0.8%,创2021年11月以来新高。同时公布的美国至3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22.7万人,小幅高于预期的21.6万人。这是美国CPI环比增速连续第21个月录得正数,其中能源和服务近期贡献了最大幅度的飙升。剔除掉食品和能源之后,2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 6.4%。需要注意的是,这份报告是美联储3月决议前的最后一份重磅经济数据,而且衡量的是俄乌冲突升级之前的经济状况。在俄乌冲突升级后,欧美的制裁行动导致全球能源市场失灵,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飙升,小麦、镍等商品的价格也出现暴涨。 分析师Lou Crandall评论称,房租上涨和机动车等商品短缺推高了核心CPI。急剧下降的新冠病例也促进了航空旅行和酒店住宿等服务的需求,保持了通胀的热度。在俄乌冲突之前,大多数经济学家曾预计核心CPI年率将在3月份略高于6.5%的水平见顶,并在4月份开始回落,因为从去年春季开始的大幅上涨已开始不在计算范围内。我们仍然认为这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但最近油价飙升的能源传导可能会减缓这一过程。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英国1月GDP月率、英国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德国2月CPI年率终值、英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加拿大2月失业率和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震荡上行,日线小幅收涨,现汇价交投于98.50附近。除空头回补和98.00关口附近所形成的技术面买盘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外,时段内美国表现良好的通胀数据也是支撑美元指数止跌反弹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数据表现符合预期,并续创40年新高。今日关注99.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98.0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冲高后回落,日线小幅收跌,现汇价交投于1.0990附近。时段内市场瞩目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偏向鹰派曾一度支撑欧元走高突破1.1100关口并刷新1周高位。不过好景不长,在获利回吐和1.1100关口附近所形成技术面卖盘以及美元指数止跌反弹的联合打压下,欧元回落并最终收跌。今日关注1.11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090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震荡下行,回吐了上一个交易日的全部涨幅,现汇价交投于1.3080附近。除获利回吐和1.3200关口附近所形成的技术面卖盘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外,美元指数在良好通胀数据等利好的支撑下反弹回升也是施压英镑回落的重要因素。今日关注1.32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300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