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潜在利好?大佬称俄罗斯经济因战争倒退至少30年

  经济学家、投资者和外交官表示,普京对乌克兰发动的无因挑起的战争,以及由此引发的全球反应,将使俄罗斯经济倒退至少30年——接近前苏联时代——并至少在未来5年降低俄罗斯的生活水平。

  西方的全面制裁旨在将俄罗斯驱逐出全球市场,冻结其在世界各地的资产,从而给该国经济带来最大的痛苦。从三周前生效的那一刻起,制裁开启了俄罗斯经济史上的新篇章。

  俄罗斯的金融体系和货币在多个方面都在崩溃,迫使克里姆林宫关闭股市,并人为地在国内支撑卢布。

  与此同时,美国和英国也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美国对高科技设备和奢侈品实施出口管制,越来越多的国家禁止俄罗斯船只入港。

  非营利机构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欧亚项目的中亚研究员Maximillian Hess称:“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基本上处于一个螺旋形的状态,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未实现的损失有待实现,所以我们仍然不能排除卢布崩溃的可能性。”

  过去一个月,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40%,使得卢布在俄罗斯以外地区实际上毫无用处。为了维持卢布在国内的价值,克里姆林宫于3月8日发布了一项新命令,禁止卢布兑换美元或欧元等硬通货。

  外交政策专家还认为,周三将有1亿多美元的债券到期,届时俄罗斯将出现主权债务违约。

  综合来看,卢布的暴跌和迫在眉睫的违约让放贷者觉得俄罗斯经济非常危险。

  自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开始以来,超过300个世界上最具标志性的品牌自愿停止或减少了业务。其中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这样的全球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星巴克(Starbucks)和福特(Ford)这样的消费品牌。

  综合以上信息可以看出,乌克兰战争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巨大破坏,经济恐倒退几十年,这恐提振市场避险情绪,黄金可能成为投资者选择的避险资产,未来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