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有望恢复,布油大跌8%失守100关口

  周二(3月15日)美油尾盘下跌7.6%,报收95.18美元/桶。油市的大幅下跌正值俄罗斯表示,它已得到书面保证,可以作为伊朗核协议的一方开展工作,这表明俄罗斯将允许2015年那份被撕毁的协议继续生效。与此同时,一名乌克兰谈判代表表示,与俄罗斯就停火和俄罗斯军队撤出乌克兰的谈判正在进行中,为市场空头带来积极信号。

  早前API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当周,原油库存增加375.4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88.8万桶,库欣原油库存增加230.8万桶,汽油库存减少379.4万桶。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会见伊朗外长后表示,“我们收到了书面保证”。这为核协议中“设想的所有项目和活动提供了可靠的保护。”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对俄实施的制裁不会影响俄罗斯与伊朗之间的核供应协议,这可能为恢复谈判以重启2015年伊朗核协议扫清障碍。

  对此,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表示,美国继续就核协议与俄罗斯接触,并否认了对俄制裁将影响伊朗核燃料供应的可能性。“我们当然不会制裁俄罗斯参与那些在恢复全面实施之列的核项目,”该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上述发展提高了各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以限制伊朗核活动换取放松对伊制裁,令伊朗石油可以重返被俄乌战争搅乱的全球市场。

  油价过去一周下跌超过20%。随着地缘政治消息不断冲击市场,油价也大幅动荡,推动波动率达到历史高位。CIBC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的高级能源交易员Rebecca Babin称,希望和恐惧这两种强烈的情绪在影响市场交易,但其中任何一个都不会改变供需失衡问题。Kpler的一份研究报告写道,虽然(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会谈显露希望的报道是受欢迎的,但在现阶段很难看到任何一方准备做出另外一方能接受的让步。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很难看出原油价格没有被低估。

  在一份月度报告中,OPEC维持了此前的预测,即2022年世界石油需求料增加415万桶/日,并上调了全球对该组织原油需求的预测。但就在一个月前,OPEC还指出2022年石油需求可能会更快增长。该组织表示,乌克兰战争以及对新冠疫情的持续担忧,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负面短期影响。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尤其是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上升和持续的地缘政治动荡--将影响各个地区的石油需求。

  OPEC在报告中表示,尽管今年年初时基本面相对稳固,但东欧最新发生的事件可能会破坏复苏。将今年石油总消费量的预测上调了约10万桶/日,至1.09亿桶/日。按年度水平计算,全球石油消费量上一次超过1亿桶/日是在2019年。

  产量方面,该报告显示,OPEC及其盟友组成的OPEC+联盟正在逐步解除2020年实施的创纪录减产措施。2月OPEC石油产量增加44万桶/日至2847万桶/日,打破了此前一直未能达到OPEC+每月增产40万桶/日目标的趋势,因主要出口国沙特供应增加,且利比亚的生产在中断后恢复。OPEC维持2022年非OPEC产油国总体供应增长预测不变,对美国页岩油产量的预测也保持不变。预计2022年全球对该组织的石油需求为2900万桶/日,比上月的预测增加10万桶/日,理论上这将允许成员国进一步增产。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